首页 >新闻动态 >地方动态 >依法治校 > 正文

陕西: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推动普法工作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2-07-11 10:27:08 作者:陕西省教育厅 来源:陕西省教育厅 浏览次数: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坚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宪法教育为核心,以民法典教育为重点,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全面提升依法办学、依法治校的能力和水平,为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聚焦组织领导,逐步完善普法工作机制。该校一是高度重视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组织领导,专门成立由分管宣传思想工作的党委副书记任组长、相关校领导任副组长的普法工作领导小组,不断加强顶层设计,层层夯实责任。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党委宣传部,组织实施普法宣传教育规划制定、具体安排、检查落实及总结验收。二是紧密结合目标任务,立足办学实际,制定印发普法工作方案,从体制机制、目标任务、组织保障等方面强化顶层设计,并对推进实施进行周密部署,确保任务分解到位,责任落实到人。基层党组织相应成立了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组,研究制定本单位普法计划。形成了由宣传部牵头抓总,多个部门分工协作,二级单位深入实施,师生员工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有力推动了普法教育经常化、规范化和制度化。三是定期召开普法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专题研究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将普法重点内容纳入学校年度工作计划和宣传思想工作计划,作为年度目标责任考核重要内容,切实加强督导检查力度,实现法治宣传教育与日常工作同部署、同落实。

聚焦“三个结合”,推动法治教育入脑入心。该校坚持“三个结合”,广泛学习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推动法治教育入脑入心,落地落实。一是与干部师生理论武装相结合,发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干部师生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突出学习宣传《宪法》,认真学习贯彻党内法规,深入学习研讨与现代大学制度建设相关的法律法规,加强调查研究,坚持学用结合,大力推进依法治校和依法管理。二是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相结合,突出课堂主渠道,加强“法律基础与思想道德修养”课程建设,及时用最新的法律法规丰富教学内容,用典型的法律案例增强课堂吸引力和感染力,有效提高思政课教育教学质量。持续开设选修课《大学生安全教育》,剖析常见安全隐患、讲解相关法律知识。三是与师生法纪教育相结合,常态化开展法纪宣传教育活动,邀请有关学者和司法系统专家进行专题辅导,组织新进教职工利用岗前培训学习《教育法》《教师法》《劳动法》《知识产权法》等,有针对性地将法治宣传教育融入新生入学教育、在校生思想政治教育、毕业生离校教育、党员纪律教育活动等。

聚焦精准策划,实现法治宣传教育全覆盖。该校每年定期举办法治宣传教育专项活动,吸引干部师生广泛参与,营造学法、知法、守法、用法的良好风尚。一是持续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坚持把宪法宣传作为法治宣传教育的重要内容,每年举办宪法宣传周活动,通过横幅签名、宪法知识有奖问答、法律讲座等多种形式,向学生宣传宪法及法律知识。附属中小学充分利用国旗下的讲话、小星星广播站,以及“小明和宪法的故事”主题教育活动,帮助学生了解自己的权利与义务。二是深入开展国家安全教育活动,组织干部师生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学习《国家安全法》《反间谍法》等国家安全相关法律法规。组织开展“千万学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宣传教育活动,并通过悬挂横幅、印制国家安全宣传手册和海报、LED大屏幕循环播放国家安全宣传视频,强化师生国家安全知识教育。三是策划组织民法典宣传周活动,订购编印学习资料、制定宣传工作方案,邀请法学领域专家为干部师生作辅导报告,并通过橱窗、广播、电视、报纸、新闻网及微博微信等形式加强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法治教育氛围。

聚焦中心工作,提升依法治校水平。该校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在“三融入”上下功夫,以普法工作实效,推进办学治校能力提升。一是融入学校治理体制和治理能力建设,深入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相关教育法律法规,深化落实学校《章程》,依法修订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实施办法》《“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与党组织会议制度》等一系列制度规定,积极培育法治底线思维,建立了重大事件风险评估机制,有效推进依法治校、民主治校、科学治校。二是融入学校党风廉政建设,通过新任处级干部任前谈话会,领导干部党校培训班及廉政文化建设活动等形式,大力宣传《中国共产党廉政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模范遵守。三是融入校园安全工作,处理各类突发公共事件坚持“合法合情合理”原则,建立科学有效的应急管理机制和体系。配合西安市公安局碑林分局、高新分局,向师生发放《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温馨提示》,通过展板、宣传海报、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推送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文章。同时,定期组织开展消防安全宣传等,通过组织地震、消防逃生及反恐演练活动,提高示范化安全应急处置管理水平。

聚焦实践活动,不断提升普法队伍水平。该校充分发挥专业学科优势,拓展普法教育宣传阵地,持续加强普法工作专业队伍和志愿者队伍建设,推动普法工作质量持续提升。一是搭建学术交流平台,发起成立陕西省法学会建筑法学研究会,每年召开主题学术年会,进行跨学科、跨领域学术交流,为建筑法学理论界与实务界推进探索实践提供了良好契机。二是加强学生普法社团指导,指导沃土志愿服务队联合陕西省禁毒所等省市禁毒管理机构、社会公益组织,开展青少年法治禁毒宣传教育系列实践活动,通过问卷调查、参观调研、制作微电影、开展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普及禁毒防艾知识。组建法治宣传协会和法律志愿者协会,开展“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宣传活动、“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学习活动、“6·5”世界环境日普法讲座等。三是拓展普法实践阵地,充分利用模拟法庭实验室,开展模拟法庭实践教学、地方人民法院主审案件庭审现场进校园、校际联合模拟法庭等教育活动,传播法律知识,弘扬法律文化。四是开展品牌特色活动,举办“志远杯”全国建筑类院校大学生建筑法律文书大赛,邀请北京建大、山东建大、安徽建大、沈阳建大等高校参与,以竞赛为媒促进交流,积极倡导培养德法兼修、专业扎实的复合型、创新型卓越法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