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地方动态 >依法治校 > 正文

山东:青岛西海岸新区太行山路小学依法治校工作经验分享

发布时间:2022-07-25 17:07:07 作者:青岛西海岸新区太行山路小学 来源:青岛西海岸新区太行山路小学 浏览次数:

近年来,青岛西海岸新区太行山路小学不断健全机制,完善体系,创新开展依法治校工作,师生法治意识不断增强,依法治校水平全面提升。在第四届青岛市“学宪法讲宪法”演讲竞赛中获得小学组二等奖,在2021年青岛市“学宪法讲宪法”大赛中代表区市展示“宪法伴我们成长”法治合唱节目,依法治校工作受到广泛好评。

建章立制,让学校管理有规可依

太行山路小学积极开展依法治校工作,成立了由校长任组长的学校依法治校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依法治校工作的组织领导。学校制订了《青岛西海岸新区太行山路小学章程》,依照章程自主管理学校。同时成立校务委员会,以校务委员会为平台密切学校、家庭、社会的联系。依据教育法规,制订了《教师量化考核办法》《常规管理考核细则》等规章制度,让学校管理有规可依。加强民主监管,制订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和校务公开制度,保障了广大教师民主参与学校管理。

层层落实,让教育教学规范有序

该校坚持以人为本的办学理念,依法维护师生的合法权益,建立了教学量化考核制度和班级常规考核细则等制度,规范教职员工和学生的行为。定期组织全校教师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等相应的法律法规,让每位教师养成认真学法、自觉守法、善于用法的思想观念和行为习惯。严格落实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制度,兼职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法律顾问常态化走进学校开展法治教育讲座,对教师、学生、家长进行普法教育,收到良好的法治教育效果。

强化实践,让法治教育落地见效

学校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开展“模拟法庭”等法治教育活动,将法治实践活动搬进课堂,促进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生活化、直观化。每学年开展4次法治副校长进课堂活动,每学期每班法治专题教育不少于4次,学生知法学法守法意识普遍提高。组织全校2900余名学生参加教育部青少年普法网“宪法卫士”网上学习答题、“学宪法讲宪法”校园法治文化节、师生书画艺术展活动,利用宣传栏、微信公众号、电子显示屏等进行法律知识宣传20多次。组织开展“法律伴我行”征文演讲比赛、“法在我心中”主题班队会、模拟法庭竞赛等活动20多次;在2021年青岛市“学宪法 讲宪法”大赛中,学校合唱队代表区市展示“宪法伴我们成长”法治合唱节目,赢得广泛赞誉。

“法治的阳光是温暖的,它可以渗透到每个人的心灵深处”,太行山路小学校长肖焕盛介绍说,“学校是教育发生的主要场所,承载的是社会对教育的美好愿景。在长期的办学实践中,我们深刻体会到只有依法治校,让法治之光照亮校园,和谐的教育生态才能成为现实”。

下一步,太行山路小学将积极开展依法治校工作,继续在依法办学依法治校的道路上坚定前行,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为争创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