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地方动态 >依法治校 > 正文

陕西:西北政法大学社区禁毒普法宣传

发布时间:2022-08-01 10:00:40 作者:西北政法大学 来源:西北政法大学公益之星 浏览次数:

西北政法大学赴山阳暑期社会实践专项团队来到丰西新城社区进行禁毒普法宣传活动。山阳县科技和教育体育局领导高度重视本次暑期社会实践工作,委派基教股张慧敏老师、山阳县九一小学王立宏副校长、城关九年制学校蔡俊柱副校长带领团队开展活动。

丰西新城社区第一书记方宏宝、社区书记程玉斌以及工作人员、社区居民代表等30多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禁毒普法宣传

由师英强同学向工作人员和社区群众进行禁毒普法宣传。主要介绍了如下内容:

01毒品与麻醉药品有什么区别?

时代在发展,病毒的存在形式也在变化,为让社区群众更加了解毒品与普通药品的区别,在山阳县公安局禁毒大队王建教导员的帮助下我们向群众展示了一些毒品模型,以此来增强群众的警惕性。师英强还向群众介绍了一些常见的易形成药物依赖的药物,如复方甘草片,以此来提醒群众科学、合理用药。

02毒品有什么危害?

为让大家认识到毒品的危害性,师英强向社区群众介绍了一起滥用药品的成瘾案例:一个年轻人因为不遵照医嘱滥用布洛芬导致自己对此产生依赖,身体各项机能不断下降。同时还与群众分享了一个真实案例:本来一个勤奋踏实的小伙子偶然染上毒品后成瘾,平常为了筹集毒资经常把家里的羊拿去卖,最后导致妻离子散、父母和姐姐也经常责备他,有时犯毒瘾后还会打骂父母,小伙子自己的身体健康状况也极速下降,后来经过社区工作人员协调在禁毒所强制戒毒三年后才有所好转。

03涉毒法律法规与预防?

根据常见的涉毒案例,向大家介绍了走私、贩卖、制造毒品罪和非法持有毒品罪。对于走私、贩卖、制造毒品罪,解答了一些常见疑惑,如:无偿转让毒品是否犯罪?自己吸食是否构成犯罪?少量买卖是否构成犯罪?构成贩卖毒品罪是否需要牟利?

关于毒品预防,要注意这些方面:第一,要树立坚决不碰第一口的思想,一定要修正自认为自制力很强能够抵抗住后续成瘾的诱惑力。第二,积极学习禁毒和防止药物滥用的知识,增强自己辩毒识毒的能力。在生活中使用药物时一定要遵守医嘱,切勿随意用药和增加药量,以免带来身体机能的下降和对于特定药物的依赖。

民法典普法宣讲

由赵航航同学向社区群众和工作人员进行民法典宣讲。根据社区物业工作人员和社区群众的意愿,向大家进行了未成年人网络非理性消费维权和酒桌饮酒责任承担的普法宣传。

1.未成年人网络非理性消费维权问题

通过案例向大家介绍了民法典中关于民事责任能力的规定,其中着重讲解了有关无民事行为能力人和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的规定,使得大家对于未成年人的行为能力更加明确。为了帮助社区工作人员和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对于未成年人网络乱消费的维权途径进行了详细地讲解。针对线上和线下分别给出了具体的维权方案,用以帮助群众及时、有效地维护自身权益。

2.社区中常见的酒桌饮酒责任问题

向大家介绍了民法典侵权责任篇的相关规定,在沟通过程中发现,社区以往民法典宣讲活动对于群众的产生了积极有效的成果。所以在宣讲过程中,我们对于群众关于安全护送义务的截止时间、司法实践中对于相关责任的分配问题进行了讲解。

希望我们的努力能够帮助社区工作人员提高基层社会综合治理能力,帮助社区群众解决生活中遇到的难事、烦心事,给群众提供切实有效的维权途径。

在活动过程中,我们向居民分发了《青少年及市民禁毒宣传册》、《全民构建防毒长城 家庭禁毒手册》、《法治教育宣传册》和禁毒常识单行页等近200份资料,并发放了禁毒法治查问卷,以了解当地居民的法治状况。

活动结束后,我们邀请居民通过扫描二维码填写问卷对我们本次活动作出评价,问卷打分设定为1~5分,90%的居民评分为5分,说明居民对我们今天的宣传效果非常满意,宣传得到了社区居民的认可和肯定,我们感到很欣慰。

座谈会

居民陆续离开后,团队与社区工作人员进行了座谈。我们了解到,丰西社区是成立于2020年的新型社区,有26000多名位居民。社区内划分10个小区,其中有1666人为脱贫户,覆盖18个乡镇,分布于53栋楼,人员组成结构复杂,以进城务工人员居多。

社区现有16名社区干部,7位两委会成员,153位网格员,由4支队伍构成社区的管理队伍。社区干部平均年龄为37.5岁,呈现为一支年轻化、专业化的干部队伍。

社区设有专门的调解机构,配备了专业的调解员,对居民矛盾进行专业调解,自社区成立以来已成功调解80多起居民矛盾纠纷,经调解后无复议、无上访为终止调解。社区调解为三级调解制,有专门的调解程序,即物业先行解决-社区调解员调解-四支队伍解决。

社区设有一名社会工作人员,为民政局下派的专职社会工作者,积极参与社区居民的子女教育、老人健康照顾、残疾人低保手续的办理等服务性工作。同时协助解决居民的矛盾纠纷。

社区通过健康大讲堂、广告、微信、宣传栏等,宣传法律知识,引导居民学习法律知识,了解国家政策。

社区居民就业与培训:①为社区居民邀请专业人士进行免费培训,并颁发证书②联系相关用人单位,为居民就业搭建桥梁,促进就业。③收集居民就业信与用人单位人才需求信息,及时发布就业信息,协助居民就业。④联系工厂,为居家人员提供灵活就业方式,如把电子元件、手工工艺品带回家进行加工,既能有一定的经济收入,又能兼顾照看老人孩子。

方书记对我们的活动表示感谢,认为禁毒法治宣传非常有必要,要求社区干部、物业人员从自身做起,学习法律知识,维护小区治安,今后还要大力加强法制宣传的力度,要把学习落实到日常工作中,养成法治思维,帮助社区居民提高尊法守法意识,结合疫情防控,做好基层社区治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