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地方动态 >依法治校 > 正文

上海:2022年上海市中小学法治校长与骨干教师专题培训在华政举行

发布时间:2022-09-05 14:16:28 作者:华东政法大学公共法律服务学院 来源:华东政法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微信公众号 浏览次数: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8月24日至26日,华东政法大学顺利完成2022年上海市法治校长与骨干教师“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学习培训。本次培训由市教委政策法规处主办、华东政法大学公共法律服务学院承办,全市16个区共计178名法治副校长、骨干教师参训。自2015年以来,这一法治培训已连续举办9期。

副校长韩强致欢迎辞,介绍了华东政法大学的校史校情,对市教委政策法规处多年选择华东政法大学开展培训工作表达衷心的感谢。韩强指出,培训班是上海市教育系统推进依法治教、依法治校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教育系统“八五”普法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华东政法大学作为“法学教育的东方明珠”,为中国的法治建设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优秀人才,有信心和决心,担当起历史赋予的使命。

市教委副主任孙真荣作开班动员。他对培训提出两点要求:第一,应当提高站位,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教育法治各项工作。此次专题培训,是本市教育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举措,对于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重要作用,从而推进本市教育法治各项工作,落实全面依法治国,解决教育领域的现实需求,推动教育发展改革。第二,应当强化担当,推动教育法治工作更高质量发展。本次专题培训应做到系统规划、围绕中心、突出重点、认真遴选、创新形式、学用结合。此外,他对参训学员提出两点学习要求:第一,应当端正学习态度,树立良好学风;第二,确保集中学习不受干扰。并对承担单位给予肯定。

华东政法大学公共法律服务学院王月明介绍培训班基本情况,市教委政策法规处副调研员陆海佳主持开班仪式。

与往年相比,2022年培训有五个特色亮点:第一,首次开展网络培训。受疫情影响,培训地点从线下转移至云端,完善培训管理机制,最大程度还原线下培训的优势。专门制作了电子版的会务手册,系统设计了专题培训课程表、学员名单、上课指南等材料。第二,围绕中心、系统规划。培训课程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为主线,内容涉及宪法、新未成年人保护法、新职业教育法、家庭教育促进法、信访工作条例、校园安全管理、中小学法律纠纷处置等,基本上覆盖了依法治校、依法办学的各个领域。第三,结合热点、突出重点。围绕近年来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结合本市当前教育法治工作实际,本次培训还开设了中小学防疫政策、“双减”背景下的学校组织变革、电信网络诈骗防范等重点领域的特色讲座。第四,阵容强大、名师云集。邀请到了“感动上海”年度人物、浦东干部学院刘哲昕教授,全国未检业务标兵、全国优秀办案检察官、市检察院第九检察部顾琤琮副主任;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全国优秀法官、长宁区法院少年庭顾薛磊审判长;曾经亲自赶赴武汉负责方舱医院抗疫工作的瑞金医院杨之涛副处长;曾参与国家和本市职业教育立法的上海政法学院杨向东副教授;中央电视台《法律讲堂》主讲人李辉律师;北京名校长领航工程课程总监、上海新优质学校研究所副所长、《组织变革20讲》一书的作者沈祖芸老师;全国“普法为民好榜样”荣誉称号获得者、市公安局治安总队黄奕警官;有丰富信访经验的市信访办办信处黄学文副处长等名师,围绕主题,深入探讨,分享学术成果。第五,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参照教育部和市委党校的培训要求,本次培训专门设计了“参训论文”环节,参训学员结合本职工作、结合本次专题培训,提交一篇高质量的小论文,并出版一期内刊杂志《政法继续教育》“依法治教”主题专刊。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此次培训是市教委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的学习活动之一,既有法治思维的养成,又有依法治校具体措施的落实,进一步加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有效提升上海市中小学骨干教师业务能力水平,切实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