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地方动态 >依法治校 > 正文

北京外国语大学利用网络法治微课堂助力乡村学生法治意识提升

发布时间:2022-09-09 16:20:34 作者:北京外国语大学丽泽法律社实践团队 来源:普法网 浏览次数:

为推进实施2022年首都高校师生服务“乡村振兴”行动计划,北京外国语大学丽泽法律社实践团队创新利用网络开展“网络法治微课堂助力乡村学生法治意识提升”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示范效应。

7月26日至7月29日,实践团队赴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鹤庆县开展实地学习调研,亲身体验鹤庆县的历史及民情,了解当地现有的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情况,发掘贴近民众生活的法律问题,探寻生动的法治教育工作方式,切实助力法治乡村建设。

调研发现,乡村中小学校一直以板报、班会课等方式对同学们进行法治宣传,学生的兴趣较低,效果不够显著。为此,在丽泽法律社指导教师和鹤庆县司法局的指导下,结合鹤庆当地的实际需要,实践团队选定了教育惩戒权、人民调解等六个主题,并展开撰写稿件、编创视频脚本和微视频的拍摄等工作。

9月初,鹤庆县西邑镇中心小学组织全体学生观看了实践团队拍摄的六集系列微课堂——《李泽的奇妙旅行-鹤庆篇》。微课堂以中小学生为受众对象,通过主人公李泽的一系列与法治有关的小故事,以贴近学生生活的方式讲述背后隐含的法律问题。在观看过程中,学生们纷纷表示微课堂的方式很有意思,很有吸引力,对他们的学习和成长具有很大的帮助。

下一步,实践团队将进一步加强微课堂的编创,并利用网络优势在更多的乡村学校展播,让更多的乡村青少年学生受益,助力乡村学生法治意识提升,从而推动国家乡村振兴建设工作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