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地方动态 >依法治校 > 正文

上海:上海开放大学开展“学宪法 讲宪法”主题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2-12-13 10:19:53 作者:上海开放大学 来源:上海开放大学官方网微信公众号 浏览次数:

2022年,为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确保宪法学习宣传的正确政治方向,维护宪法权威,学校面向全系统学生开展以“美好生活,‘宪’在普法——迈向新征程,法治这十年”为主题的系列年度活动。

学校邀请了华东政法大学原校长,现华东政法大学法律文明史研究院院长,全国外国法制史研究会会长何勤华教授作专题讲座。何勤华教师从法治理念、立法工作、执法工作、司法工作、全民守法等五个方面归纳总结了中国法治建设近10年来取得的辉煌成就。新中国法治史上著名的“一日七法”,民法典对于公序良俗的确认和强化,上海员额法官的遴选过程以及全国巡回法院的建设、全民守法的关键难点在社会生活中的落实等法治的细节与真知灼见给系统师生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进一步增强了法治观念,丰富了宪法知识。通过此次专题讲座,全体师生进一步坚定把马克思主义思想精髓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贯通起来,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

系统师生收看华东政法大学原校长,现华东政法大学法律文明史研究院院长,全国外国法制史研究会会长何勤华教授专题讲座

学校紧密结合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40周年等主题内容,按照“人人争创宪法卫士”的目标,依托各学院、分校(教学点)力量,精心组织,积极动员全系统学生登录“教育部全国青少年普法网”参与“宪法卫士”网上学习竞答活动,取得较好成绩,在全国省级开放大学中排名首位。截至12月6日,共有21个学院、分校(教学点),3599人参与竞答,平均分为89.04分。

“宪法卫士”网上学习竞答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在广大师生中普及宪法知识、弘扬宪法精神,学校在全系统学生中组织开展了“我与宪法”主题征文活动,学生围绕专家普法讲座,紧密结合师生思想实际,讲述与宪法共同成长的故事。经过激烈角逐,10名学生获得表彰奖励。

为深入了解党史的海派发源发展历史历程,学校组织开展“法律明白人”游学活动。在1925书局(上海市四川北路856号),学生们通过行走的红色党课及匠心独居的红色解谜活动,进一步加深了对世情、国情、党情不断深化发展的认识。

十佳“法律明白人”游学活动

自2014年以来,学校坚持每年组织宪法宣传日特色活动,坚持宪法宣传教育与开放教育特色文化相结合,开展系统特色学生活动,提炼亮点,搭建平台,广泛宣传,不断提升活动载体的权威性、吸引力、感染力,引导全体师生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