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地方动态 >依法治校 > 正文

上海:复旦大学法学院开展国家宪法日主题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23-01-04 09:44:49 作者:复旦大学法学院 来源:复旦法学团学联官方微信公众号 浏览次数:

今年12月4日是我国第9个国家宪法日,也是我国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恰逢党的二十大召开之际,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复旦大学法学院积极开展主题课程宣讲、普法宣传教育、法律咨询服务、法治文创设计,让全校师生在形式多样的法治文化活动中,增强宪法意识、国家意识、法治意识,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校园内蔚然成风。

推出宪法主题课程,积极开展理论宣讲

自2020年12月成立以来,复旦大学法学院习近平法治思想宣讲团秉承校博讲团“学以致用双向增进,宣传理论服务社会”的宗旨,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理论宣讲核心,围绕党的理论、重要法治理念、重大立法举措和社会法治热点,广泛开展青年理论宣讲。到目前为止,习讲团已有31名讲师,开设课程35门,共在校内外宣讲服务超5000人次。

法学院习近平法治思想宣讲团讲师合影

在第九个国家宪法日到来之际,习近平法治思想宣讲团推出《宪法就在你我身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百年党史中的法治时刻》等9门法治思想及宪法精神系列课程,由法学院16位本研学生担任讲师,11月22日依托微信公众平台推出理论宣讲、普法授课预约推送,累计进行了3次校内外宣讲,累计服务师生群众150余人。在12月5日宪法日主题活动现场,习近平法治思想宣讲团向全校师生开放线下点课预约,并持续开展宣讲工作。

举办法治中国论坛,全面解读法理实践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法学专业人才培养,复旦大学法学院举办“法治中国”论坛,邀请政法领域知名专家走进校园,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的历史进程、司法实践、典型案例和发展前沿,深入讲解中国法治的重要理论和实践,阐释中国法治的经验和优势,搭建人才培养、学术研究、实务互动的沟通交流平台。

在国家宪法日来临之际,复旦大学法学院于12月3日下午邀请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胡锦光老师作为主讲嘉宾,围绕“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维护宪法的尊严和权威”,聚焦“为什么要维护宪法的尊严和权威”、“如何保证宪法的全面实施”和“如何推进合宪性审查工作”三个问题进行线上主题讲座,系统性地介绍了宪法的法理构造和实施路径,并与在场师生互动问答,加深同学们对宪法知识的了解,激励复旦法律人进一步探索宪法实施路径,弘扬宪法精神,近300名师生参与了本次论坛。

开展宪法主题活动,营造尊法弘宪氛围

12月5日中午,宪法主题日活动在复旦大学邯郸校区、江湾校区同步举办。活动现场,法学院为全校师生带来法律咨询、进行普法宣传,帮助老师同学们排忧解难,并举办法条复述、法律知识问答等主题学习活动,让参与者们增长法治知识,感受法治精神。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老师,党委副书记尹冬梅老师等校领导莅临邯郸校区光华楼东辅楼前活动现场指导工作,慰问在场的志愿者同学,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学好用好宪法、自觉维护宪法权威。复旦大学老干部党委书记、退休教职工工作处处长周桂发老师也来到现场并亲笔题写明信片。

权威嘉宾现场法律咨询

法学院院长王志强、法学院宪法与行政法学党支部王蔚、朱淑娣、倪妮、路平新、蔡培如老师以及汪倪杰、杨依等十余名专业老师来到活动现场,耐心解答前来咨询的老师同学们提出的法律问题,形成专业法律意见,为他们排忧解难。法学院党委书记徐瑾老师、党委副书记钟妮老师也来到现场与师生互动交流。

多方合力开展普法宣传

国家宪法日前夕,复旦大学学生法律援助中心通过“复旦法援”微信公众号连续发布相关普法推送,并在活动现场与法学院习近平法治思想宣讲团、法律硕士“北辰”党支部现场发放宪法法条、普法宣传单、法律知识三折页等材料,通过阅读简单的生活案例、比照对应的法条文本,现场师生体验法律知识空中课堂,对日常生活中的法律知识有了更多的了解。活动当日,两校区共计发放普法材料3000余份。

听说读写助力宪法学习

法学院2022级党章学习小组在邯郸校区开展宪法条文复述、法律知识问答等活动,法学院研究生会则在江湾校区食堂入口处设置活动点位,让现场师生在阅读法律文本、聆听普法宣传的同时,融合听说读写等学习方式,加深对宪法、法律知识的理解,进一步感受法治氛围,增强学习主动性。现场还为参与学习活动的师生准备了丰富的纪念品,如法条书籍、民法典日历、宪法日卡套、法学院联名便签等,让每一位参与者满载而归。

除现场活动外,法学院积极组织学生参与第七届全国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同学们通过教育部全国青少年普法网完成“宪法卫士”行动计划网上学习、练习、综合评价,高效利用线上学习资源扎实理论知识,增强法治观念。

发起法治文化大赛,形成宪法学习热潮

复旦大学“李昌道宪法学奖学金”是为了推动宪法学学科发展,培养更多法学青年人才,由我国著名法学家李昌道先生的学生发起、设立的,每年宪法日前均会通过论文征集来奖励刻苦钻研,成绩优秀,科研能力显著或发展潜力突出,对宪法学兴趣浓厚的优秀法学学子。

本年度征文比赛自11月7日启动,共收到相关论文11篇。经评定小组评审,来自法学院2021级本科生班的刘玥同学获一等奖,来自法学院的其他5名本研学生分获二三等奖。

为进一步营造良好的氛围与环境,法学院于11月中旬开展了法治文创征集活动,将其中最具创意而意蕴丰富的作品付印并带到宪法日主题活动现场。法学青年发挥主观能动性,结合专业知识与所见所闻,创作出了宪法日主题钥匙扣、签语饼、明信片等实体文创及手机壁纸、电脑分区壁纸等电子文创,兼具实用性与观赏性,并将宪法知识融入其中,让师生在潜移默化中学习宪法精神、感受法治氛围。

国家宪法日是为了弘扬宪法精神,加强宪法实施,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而设立的重要节日,在第9个国家宪法日和第5个宪法宣传周到来之际,复旦人知法守法、与法同行,在庄重的氛围下开展形式丰富的各类主题活动。

复旦大学法学院作为主要承办单位,指导院分团委学生会、研究生会、各学生社团、党支部、党章学习小组积极开展宪法主题活动,先后发布近20篇主题推送,累计覆盖约6000人次,带动全校师生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体悟百年党史中的法治时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立志以饱满的热情和激昂的青春姿态投入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进程中,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接续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