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地方动态 >依法治校 > 正文

安徽:安徽工业大学举办“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3-01-09 17:01:24 作者:安徽工业大学 来源:第七届全国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新闻征集报送 浏览次数:

2022年12月4日是我国第九个国家宪法日,为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弘扬宪法精神,2022年11月28日至12月4日,学校开展由校党委宣传部、校团委主办,公共管理与法学院承办的“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包括“捍卫宪法”辩论赛、“宪法卫士”学习、宪法晨读、标语签名、宪法主题班会、普法社会实践等系列活动。

尊法学法,树立法治意识

12月4日早晨,安徽工业大学在全校范围内举办了宪法晨读活动。经过各二级学院的组织,全校学子广泛参与。经统计,宪法日当天全校共有12077名学生参加宪法晨读活动。活动的开展提升了学校青年学子对我国宪法的认识,使青年学生进一步了解宪法、尊崇宪法,营造良好的法治教育校园氛围。

守法护法,筑牢法治理念

为了使法治观念深入学生心中,进一步增强学生的法律意识,推动校园法治文化建设,安徽工业大学各个二级学院全体班级于宪法宣传周期间组织开展了“学宪法,讲宪法”主题班会活动。各班级采用不同的方式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学习宣传教育活动。同学们积极参与到宪法学习中去,表示要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知法爱法,普及法治知识

为引导青年学生牢固树立法治观念,做宪法的积极践行者和坚定捍卫者,了解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做宪法的积极践行者和坚定捍卫者,12月4日,安徽工业大学在佳山校区开展了宪法签名活动,期间800余名师生共同参与,在宣传横幅上郑重签下自己的姓名。 

倡法懂法,捍卫法律权威

为使宪法教育活动能够更加深入人心,受众师生群体覆盖面更广,安徽工业大学依托线上微信公众号将《宪法》重要内容、宪法与生活等知识及时推送,营造浓厚的学法氛围,共同打造学法懂法用法的和谐校园。

普法用法,宣传法治精神

为有效地将宪法法律教育转化为大学生自觉的素养与行为,校社交与口才协会于11月举办了“辩响工大”辩论赛。此次辩论赛中,各位辩手充分发挥自己的的口才和思辨能力。既践行了党和国家依法治国的法治精神,又展示了新时代大学生优秀的文化素质和精神内涵,一场辩论赛,不仅仅是“辩今之大事”,更是“论我之未来”,是思维与语言的交锋,更是学习与切磋的宝贵平台。营造了良好的同学间交流合作的氛围,更是展现了安工大学院学子的独特风采!  

习法竞法,争做宪法卫士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大学生《民法典》教育,培养大学生法治思维,12月3日上午,公共管理与法学院在佳山校区第三教学楼成功开展第二届“未来律师”杯《民法典》知识竞赛,来自公法学院的141名学生共同参与。

一周的宪法宣传教育提升了学生的法律意识、法治观念,使校园内基本形成了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良好氛围,推动完善了宪法宣传教育的长效机制,让“每一天都是宪法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