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地方动态 >依法治校 > 正文

上海:上经贸大2022年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掠影

发布时间:2023-01-13 09:06:18 作者:上海对外经贸大学 来源: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官方微信公众号 浏览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在《谱写新时代中国宪法实践新篇章——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40周年》中强调:“我们要以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40周年为契机,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强化宪法意识,弘扬宪法精神,推动宪法实施,更好发挥宪法在治国理政中的重要作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实保障。”

为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在现行宪法公布施行40周年、第五个“宪法宣传周”和第九个国家宪法日之际,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开展了主题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2022年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本次活动由党委宣传部、党委学(研)工部、校团委和法学院共同举办。

举办启动仪式,营造宣传氛围

学校于2022年12月5日举行了2022年“宪法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此次举办宪法宣传周活动是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务实举措。

会上,徐永林副校长对做好宪法宣传和法治人才培养提出希望。郭茜、缪韵笛分别代表党委宣传部和党委学(研)工部为学生赠送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法学院学生代表表演了诗朗诵《宪法伴我们成长》,师生共同观看了宪法宣传片。

启动仪式的举行,拉开了学校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的序幕,为全校师生共同学习宪法、弘扬宪法精神,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创新教育模式,发挥阵地作用

学校法治教育与法律服务中心于2022年12月9日在教工之家成立。学校“法治教育与服务中心”的成立,既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务实举措,也是推进依法治校、法律服务和法治人才一体建设的创新探索。

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吴毅出席并讲话,为中心成员颁发聘书,并与中心主任、法学院院长乔宝杰共同为法治教育与法律服务中心揭牌。工会常务副主席唐旭生介绍了中心建设情况并宣布成员名单。

该中心将通过建立一个常态化三方联席机制平台,用好“宪法宣传周”“消费者权益保护日”两个重点时间节点,打造专业教师、学生志愿者和校外法律服务三支队伍,拓展夯实法治教育、普法宣传、法律咨询援助、对外交流合作四项职能,积极助力依法治校和法治人才培养,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蔚然成风。

突出专业优势,聚焦特色宣讲

为进一步发挥学科和师资优势,宣讲好法治中国故事,法学院成立了“学习党的二十大,讲好法治中国故事”宣讲团。宣讲团成员构成多元,包含了党员干部、支部书记、专家学者、骨干教师、优秀党员学生共计23名教师和12名学生。宣讲课程菜单化,分为涉外法治、依法治国、大国关系和法治人才四个模块,回应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法治中国建设要求,为不同学科、不同专业师生的差异化需求提供指引。

副校长徐永林出席宣讲团成立仪式并致辞,同时为宣讲团成员代表颁发聘书,并作二十大精神专题辅导报告。

精心设计主题,丰富宣传形式

为做好本次宣传活动,法学院还精心设计了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不断巩固宣传效果。

01举办宪法知识竞赛

为营造全体学生学宪法的热潮,推动在校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法学院举行了“学习二十大,弘扬法治精神”——2022宪法知识竞赛。比赛分初赛和决赛,共吸引全校1100余名学生参与。

02举行主题升旗仪式和宪法晨读 

法学院举行了主题升旗仪式和宪法晨读。仪式上,法学院青年学生代表通过诵读宪法中关于宪法地位、教育的有关条文,集体学习宪法,树立宪法权威,增强全校学子的宪法意识,弘扬宪法精神。

03开展专题座谈会

为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40周年,增强宪法意识,弘扬宪法精神,法学院法律援助中心举办了以“深入学习贯彻宪法,建设法治中国”为主题的座谈会,邀请王诚、梁存宁两位老师为学生做专题交流。

04校园定向趣味打卡活动

本次趣味打卡的题目是有关宪法的内容,在校内共设6个打卡点:新图书馆、信息楼、学思楼、教工之家、博闻楼和校史馆。参与同学以小组为单位进行,在每一个打卡点上,回答对应的有关宪法知识点的内容,让学生在打卡过程中了解宪法,学习宪法,不断深化学习效果。

此外,还开展了主题微演讲、文创作品征集等活动,不断让全校师生在参与中理解宪法的重要性,增强法治观念,推动宪法深入人心,让宪法实施成为一种自觉行动。

在第七届全国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上海赛区) 系列活动中,学校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宪法卫士”行动计划在线学习、练习、综合评价,全校学生参与率达95.4%;在“尚法杯”2022年上海市高校大学生法治辩论赛中,学校荣获团体类二等奖、优秀组织奖,王元昆老师荣获优秀领队教练荣誉称号。

本次“宪法宣传周”活动,对于推动全校师生学习宣传宪法、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教育引导广大师生遵法、学法、守法、护法、用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