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地方动态 >依法治校 > 正文

教育部全国青少年普法网赴广东省调研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

发布时间:2023-04-12 08:54:01 作者:教育部全国青少年普法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教育系统“八五”普法规划,切实提高教育系统普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2023年4月10日,教育部全国青少年普法网(以下简称“普法网”)工作组赴广东省实地调研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

上午,工作组前往广州市海珠区万松园小学与广州市真光学校进行实地调研。广州市海珠区万松园小学将法治文化与校园环境、实践活动、课程教学相融合,打造沉浸式普法教育阵地。学校建设法治电子宣传橱窗、法治文化长廊、法治图书专柜等教育模块,提供丰富的青少年普法资料,使学生随时可见、随处可学,在耳濡目染中提升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调研过程中,工作组现场观看了舞蹈社团表演的宪法主题手势操,法治宣讲志愿校队的案例宣讲活动以及志愿服务队的快板表演。

广州市海珠区万松园小学法治图书专柜

广州市真光学校创办于1872年,拥有深厚的法治文化底蕴。学校开展了国旗下讲宪法、主题班会、宪法晨读、流动宣传板报、民警讲座等各类法治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学生将法治观念根植于心,外化于行。工作组与学校相关负责人就学校法治教育工作开展情况、全国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组织效果、教师法治教育培训情况等事项展开了深入讨论。

广州市真光学校

下午,广东省教育厅召开专题调研座谈会,广州市教育局、广州市各区教育局及部分学校相关负责人参会,会议由广东省教育厅政策法规处处长戴庆洲主持。会上,各教育局和学校负责人就“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教师法治教育培训等内容进行了座谈交流,分享学校法治教育工作经验和成效,并对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提出了建议。普法网工作组认真听取了各地各校的意见和建议,并对一些具体问题进行了解答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