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地方动态 >依法治校 > 正文

全国青少年法治教育中心赴江西省调研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

发布时间:2023-04-17 17:26:01 作者:教育部全国青少年普法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教育系统“八五”普法规划,切实提高教育系统普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2023年4月12日-4月14日,全国青少年法治教育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工作组赴江西省调研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

工作组先后实地调研了江西科技师范大学、东华理工大学、南昌职业大学、南昌市东湖小学、南昌市第一中学和江西泰豪动漫职业学院。江西省教育厅政策法规处副处长陈时沅、江西省教育厅政策法规处四级调研员陈蓉参与调研。

江西科技师范大学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工作,完善学校各项管理制度,实现学校管理与运行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法治化。

东华理工大学探索“手绘视频”普法形式,利用重要节点推出日常普法小册子发放给师生。

南昌职业大学完善学校法治教育顶层设计,探索与属地相关行政部门联合开展法治教育合作。

南昌市东湖小学在校内创建红色法治研学基地,建造沉浸式红色法治研学室,将青少年法治教育纳入学校课后服务。

江西泰豪动漫职业学院充分发挥大型企业集团办学优势,深入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利用新媒体宣传与校内课程相结合,开展防诈骗、防校园霸凌等方面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4月13日下午,江西省教育厅于南昌市第一中学召开专题调研座谈会,南昌市教育局、青云谱区教体局及相关学校负责人参会,江西省教育厅政策法规处副处长陈时沅主持会议。会上,各教育局和学校负责人就“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教师法治教育培训等内容进行了座谈交流,分享学校法治教育工作经验和成效,并对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提出了建议。中心工作组认真听取了各地各校的意见和建议,并对一些具体问题进行了解答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