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地方动态 >依法治校 > 正文

上海:民法入校,“典”亮心灯

发布时间:2023-05-18 14:23:53 作者:华政法援 来源:华政法援 浏览次数:

为响应民法典宣传月的号召,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的重要指示精神,5月,华东政法大学大学生社会法律援助中心“民法典进校园”宣讲团的志愿者们为华政附中的同学带去了两场精彩的民法典讲座,传播民法典知识,阐释民法典精神,培养中学生遇事找法、办事依法的意识和能力。

5月6日,法援的同学为华政附中的学生们讲述了《民法典》第五编——婚姻家庭编的法律知识,这也是青少年维权组在附中系列普法的第七个专题——婚姻家庭。课堂上,志愿者同学向附中的学生们介绍了婚姻家庭相关的法律法规,简单介绍了结婚登记、离婚、子女关系以及收养等知识。并且通过案例与学生们进行互动,带着学生们辨析了夫妻共同财产和个人财产、共同债务和个人债务。

 

5月10日,《民法典》系列课程的学习内容是继承编。法援志愿者通过生动形象的继承案例、谱系图,为华政附中的学生们一步步讲解法定继承、遗嘱继承的相关知识。

婚姻与家庭是大部分人会经历的重大人生节点,学习婚姻家庭不仅有助于青少年了解我国婚姻制度、收养制度等,还有助于让青少年真切感受到法律与生活的紧密结合。

学习《民法典》对青少年来说是非常有益的,它不仅可以使青少年更好地了解自己的权利和义务,还可以教会青少年如何在生活中应用法律,更能带动全民法治素养的提升。希望这样的活动能有更多,让更多人参与进来,营造一个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法治环境。

接下来,华东政法大学大学生社会法律援助中心“民法典进校园”宣讲团将继续响应号召,“以我所学 服务社会”,陆续走进上海市毓秀学校、闵行区七宝二中、闵行区七宝中学、松江区民乐学校、青浦区崧淀中学、松江区九亭三小、金山区石化工业学校开展民法典进校园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