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地方动态 >依法治校 > 正文

上海:华东政法大学普法宣讲之 “民法典进校园”系列活动第一弹来袭!

发布时间:2023-05-25 10:26:59 作者:华东政法大学律师学院 来源:华政律术成荫公众号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营造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社会氛围,值《民法典》颁布三周年之际,市教委法规处携手公共法律服务学院团总支、华东政法大学学生法律援助中心共同开展上海市中小学“送民法典进校园”系列普法活动。经过选拔,华东政法大学的9名研究生脱颖而出,组建学院“一路法·168”普法宣讲团,设立小学组、初中组、高中组等各具特色的志愿工作小组。根据安排,宣讲团首先来到了虹口区、普陀区。

5月18日下午,宣讲团初中组志愿者达到上海外国语大学附属外国语学校东校,为200多名初中生普及《民法典》的法律知识。

志愿者为同学们介绍了《民法典》的篇章数目、颁布时间等法律常识,讲解了《民法典》中涉及财产安全、肖像隐私、生命健康等与学生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以鲜活的案例释法,让同学们深刻认识到《民法典》在日常生活中所发挥的积极作用,从而使同学们更好地将《民法典》法律知识学以致用,融会贯通。

宣讲过程中,同学们踊跃发言,积极提问,志愿者耐心地解答了同学们的疑问。此次普法宣传活动,不仅进一步提高了学生崇尚法律、敬畏法律的意识,还帮助学生形成守法用法的习惯,培养依法解决问题的意识和能力。

5月19日下午,宣讲团小学组志愿者达到上海市子长学校小学部,为70多名小学生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法治课。

志愿者以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语言和案例,带着同学们了解《民法典》的篇章体例和颁布时间等小知识,向同学们讲解了《民法典》中一些涉及身体健康、校园欺凌、财产处置等常见的法律条款和内容,与生活实践紧密结合,引导同学们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并且寓教于乐,将法律知识融入到耳熟能详的音乐中,让同学们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学习《民法典》的相关内容。

同学们十分活跃,志愿者针对同学们提出的法律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此次活动有助于青少年养成明确的规则意识和权利意识,能够使青少年知悉权利界限,加强责任意识和守法意识,培养其对社会道德秩序、公序良俗的认知和认同,形成遇事找法的习惯,更好的维护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

华东政法大学公共法律服务学院团总支历来重视法学生实践运用能力的培养,让中小学生认识到《民法典》既是保护自身权益的法典,也是全体社会成员都必须遵循的规范,中小学生应养成自觉守法的意识,形成遇事找法的习惯,培养解决问题靠法的能力,让《民法典》真正走进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