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地方动态 >依法治校 > 正文

上海:上海立达学院成功举办《民法典》普法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3-05-25 11:41:32 作者:上海立达学院 来源:上海立达学院公众号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把握民法典的时代精神,推进民法典的有效实施”宣传教育活动,近日,上海立达学院邀请华东政法大学博士生导师曾大鹏教授在校开展《民法典》普法专题讲座。

讲座过程中,曾大鹏教授带领师生回顾了人类文明史,强调了编纂法典的重要意义,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结合课件、案例等深入浅出地讲述了民法典的编纂过程及体系内容,以身边可能接触到的法律问题与现象为例,进一步增强师生的法律意识,现场反响良好。

曾大鹏教授进一步提出民法典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积极影响与作用,曾教授以案例的形式展现,使师生们更加深切地感受到法律对自己生活的影响和积极作用,通过富有哲思的幽默语言,法律条文的内涵和外延得以清晰地呈现在师生们面前。在场听众们对《民法典》有了更深的认识,进一步领悟了“学法用法,遵纪守法”的重要意义。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是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它也是民事权利的宣言书和保障书,几乎所有的民事活动都能在民法典中找到依据,是保障人民权益并增进民生福祉的重要法典。曾大鹏教授结合事例,从人格权、婚姻家庭以及侵权责任等角度切入,结合身边发生的“见义勇为免责”“高空抛物”等典型案例,深入剖析了背后的法理知识,让广大师生直观感受《民法典》就在身边。


学校特聘曾大鹏教授为上海立达学院特级教授,校长助理祁焱华为曾教授颁发聘书。

学法以明道,用法以立身。国家之未来,在于少年。相信本次活动,必能进一步加强我校师生的法治意识,使青年学生承担起法治建设的重要参与者和生力军的责任,让依法治校理念在校园法治实践中落地更实、生根更牢、开花更盛、结果更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