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地方动态 >依法治校 > 正文

上海:华东理工大学附属闵行科技高级中学学生调研并提出有关规范“剧本杀”行业的立法建议

发布时间:2024-04-15 15:00:37 作者:今日闵行 来源:今日闵行 浏览次数:

“剧本杀”是近几年新兴的一种娱乐活动,学生群体也是它的主要受众之一。来自华东理工大学附属闵行科技高级中学(以下简称华理科中)的同学们通过沉浸式“大思政课”,体验立法征询全过程人民民主。最终,师生形成了一份2500多字的调研报告。在日前举行的上海市五年立法规划征询会上,他们提出的有关规范“剧本杀”行业的立法建议针对性、前瞻性强,受到市人大立法部门的肯定和重视。

千余名学生开展调研、分析

上海市目前对“剧本杀”行业的管理规范仅是市政府职能部门的规范性文件,还没有上升到地方性法规的层面。同学们针对学生、家长和商家三个不同群体,制作了面向三类群体的不同问卷,广泛收集大家的意见,同学们还走进“剧本杀”场所,通过体验“剧本杀”游戏,将意见集中起来。

通过问卷数据汇总,“剧本杀”的剧本种类很多,有的存在暴力、血腥、色情和虚幻等现象,而富有爱国主义家国情怀类的剧本相对较少。

而对于孩子是否参加过“剧本杀”,有的家长并不知晓,大部分家长还不了解上海市“剧本杀”行业管理规范的基本内容,家长普遍认为“剧本杀”游戏法规条文应该加强宣传和普及,促进社区各界知晓条例并主动遵守条例。

调研中,部分商家也希望未成年人不要沉迷于此项活动,要做好学习与娱乐的平衡,他们认为新规发行代表政府对剧本娱乐行业越加重视,对该行业的管理正逐步加强,能够减少一些未成年人因“剧本杀”而产生的不良感受,或许能带来新的客源。

为成长发声,青少年也是参与者

华理科中开设“大思政课”,主要关注孩子们成长过程中的点点滴滴,学校将继续推进行走思政课堂,创新行走思政课堂的路径,让同学们真正在体验中获得“政治知识”,让同学们在行走的过程中汇聚起青春向上的澎湃力量。

记者获悉,除了“剧本杀”,该校学生还积极参与了《上海市爱国卫生与健康促进条例(草案)》以及《上海市体育发展条例(草案)》征询。“未来,大家还将关注未成年人、青少年成长过程中的问题,积极参与立法建议征询。”宋铭航说。

参与基层立法,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尝试,同时也是一次沉浸式获得民主的难得体验,闵行区也将进一步把参与立法触角向社、企、校延伸,让更多的人参与到立法工作中,有效将各类群体意见收集起来,避免“沉默的大多数”意见被沉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