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网站公告 > 正文

第六届全国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全国总决赛在北京启动

发布时间:2021-11-27 13:27:42 作者:教育部全国青少年普法网 来源:原创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学习宣传教育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相关任务安排和中央宣传部等部门《关于组织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要求,在青少年学生中普及宪法知识、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由教育部主办,北京外国语大学全国青少年法治教育中心承办的第六届全国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全国总决赛于11月27日启动。

启动仪式北京主会场

今年,启动仪式采用了线上开启的新方式,来自全国31个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选手代表于本地分会场通过教育部青少年普法网参与了启动仪式。启动仪式主要包括四个环节:一、远程观看第六届活动宣传片。二、评委代表致辞。三、往届优秀选手代表向第六届总决赛选手致祝词,传递宪法火炬。四、全体学生跟唱由教育部谱写的活动主题曲《宪法伴我们成长》,在悠扬的歌声中体会宪法的力量。

各地分会场线上参与启动仪式

为期5天的活动总决赛将于11月28日正式开始,分为演讲比赛和知识竞赛两种形式。选手将在各省(区、市)的本地分会场结合自身经历,以青年的视角讲述宪法故事,表达自己对宪法与法治的理解。

教育部自2016年起组织开展全国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系列活动,活动通过普法网线上学习、“宪法卫士”行动计划、主题演讲、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不断增强活动的参与性、互动性和趣味性,引导青少年学生自觉成为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取得了显著成效。今年6月,第六届全国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在全国展开。截至2021年 11月27日,全国学生共有 75.2 亿人次通过教育部全国青少年普法网在线学习,“宪法卫士”在线测评达1.37亿人。

总决赛后,主办方还将举办教育系统“宪法晨读”活动。届时,教育部领导将在主会场领读宪法部分条款,并通过网络视频同步直播的方式组织全国师生共同参与诵读。旨在青少年学生中普及宪法知识、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进一步提升青少年学生的法治观念和法律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