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网站公告 > 正文

第七届全国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 “网络风采展示”活动细则

发布时间:2022-05-20 13:43:44 作者:教育部全国青少年普法网 来源:教育部全国青少年普法网 浏览次数:

第七届全国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

“网络风采展示”活动细则

 

为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推动第七届全国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以下简称“第七届活动”)深入开展,进一步减轻地方和学校负担,教育部全国青少年普法网(以下简称“普法网”)将开通第七届活动“网络风采展示”平台。现将活动相关细则通知如下:

一、活动简介

“网络风采展示”活动分为命题演讲与在线知识竞答两个项目,设“学校推荐通道”与“个人通道”(即原“网络海选通道”)两种参与途径。

在普遍开展2022年“宪法卫士”行动计划的基础上,各省级教育部门组织各级各类学校通过普法网参与第七届活动“网络风采展示”。普法网将采用人工智能与专家评判相结合等方式,对参与学生的表现进行评价,并汇集各地各校活动数据,为省级教育部门推进学讲宪法活动提供参考。

学校通过组织宪法网络学习、举办校内演讲比赛与知识竞赛等方式遴选优秀学生,并通过“学校推荐通道”为学生统一报名参加“网络风采展示”活动的命题演讲与在线知识竞答项目。未被学校推荐或学校未组织校内遴选的,学生个人在完成2022年“宪法卫士”行动计划并获得“金牌”称号后,也可通过平台开设的“个人通道”直接参与命题演讲项目。

二、时间安排

起止时间:6月中旬至9月30日18:00。

三、参与流程

(一)广泛开展“宪法卫士”行动计划

学生通过普法网完成2022年“宪法卫士”行动计划相应年级的在线学习、练习与综合评价,获得“金牌”称号的可参加学校组织的演讲比赛或知识竞赛等遴选活动。

(二)学校组织知识竞赛和演讲比赛等遴选活动

根据本单位实际情况,各级各类学校组织开展知识竞赛和演讲比赛等形式多样的校级遴选活动,从各个学段遴选出具备法治观念、法治意识与法治精神的优秀学生参加“网络风采展示”活动。

普法网将提供“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官方宣传海报及校级遴选活动背景板电子文件,供各级各类学校免费下载使用。

(三)优秀学生参加“网络风采展示”

1.学校推荐通道

6月中旬至9月30日18:00,普法网学校信息管理员(以下简称“学校管理员”)可通过普法网为本校推荐参加“网络风采展示”活动的优秀学生统一报名(学生所在学段以20229月开学后起算)。

活动分小学组、初中组、高中组(含中职)、高校组(本科或专科在校学生,不含研究生)共4个组别。九年一贯制学校可分别推荐小学与初中生参加,完全中学可推荐初中与高中生参加,以此类推。

学校在校生相应学段的“宪法卫士”参与人数在1000人以下的,本学段可分别报送1-2名学生参加命题演讲项目与在线知识竞答项目,1000-2000人的可分别报送1-4名,2000人以上的可分别报送1-5名。同一学生可同时报名参与所在学段的两个项目(此种情况,该学生同时占用两个项目的名额)。

命题演讲项目由学校管理员登录普法网用户管理服务云平台为学生统一报名,并在线为参赛学生提交录制好的命题演讲视频(详见附件1与附件2要求);在线知识竞答项目由学校管理员为参赛学生完成报名后,学生自行登录普法网账号完成答题(详见附件3)。

2.个人通道

未获得学校推荐或学校未组织校级遴选活动的学生个人,在完成“宪法卫士”2022年行动计划且获得“金牌”称号后,可在普法网网页端自行登录账号直接报名参与“网络风采展示”活动命题演讲项目,提交符合要求的优秀演讲视频。个人通道无在线知识竞答项目。

(四)反馈活动参与数据

10月14日前,普法网将通过人工智能与专家评判等方式,对各省参与“网络风采展示”活动的学生进行综合评价,分别计算出学生命题演讲项目的“AI参考分”,在线知识竞答项目的答题得分。各地活动整体参与情况与优秀学生等数据,普法网将反馈至各省级教育部门,作为各省组织省级比赛等后续活动的重要参考。

(五)直通全国总决赛

除各省级遴选赛选拔报送外,组委会将根据“网络风采展示”活动命题演讲项目中人工智能与专家评判的综合结果,分别再遴选出小学、初中、高中(含中职)、高校(本科或专科在校学生,不含研究生)组优秀学生各3人,直接参加全国总决赛演讲比赛。


四、注意事项

活动坚持公益性原则,活动相关资料将全部通过教育部全国青少年普法网免费向各地教育部门、学校提供。组委会未委托或授权任何单位向各地各校开展活动相关培训,也不会以任何名义推荐或出售相关资料。

本文所涉及条款的最终解释权,归第七届全国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组委会所有。


                                                                                   教育部全国青少年普法网

                                                                                                                                                                             2022 520


活动细则整体下载.docx

附件1:“网络风采展示”活动命题演讲赛题.docx 

附件2:“网络风采展示”活动命题演讲项目说明.docx

附件3:“网络风采展示”活动在线知识竞答项目说明.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