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地方动态 >安全校园 > 正文

福建:逸夫实小扎实做好安全教育基地小讲解员队伍建设工作

发布时间:2021-08-20 09:08:16 作者:福建省莆田市城厢区逸夫实验小学 来源: 逸夫实小平安家校交流平台 浏览次数:

近年来,逸夫实验小学充分利用优质资源,不断探索创新,在全力推进安全教育体验基地的设施投入与功能提升工作的基础上,扎实做好安全体验基地小讲解员队伍建设与品牌打造工作,为学校的安全体验式教育特色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一是认真选拔,扎实培训。学校每学年初都会开展多轮选拔工作,遴选中年级优秀的学生代表加入安全小讲解队伍。目前讲解员共有三个梯队共36名队员,以每周二上午早操的例行训练为主,结合岗位梯队轮换、线上线下培训、业务定期考核与综合表现积分等管理评价机制,有效促进安全讲解员的整体素养的不断提升。

二是优化机制,全面提升。学校积极通过微信群沟通与安全培训材料推送,加强安全讲解队员的家校联系与思想引领,充分运用安全体验基础的平台优势,为队员们创造更多的展示和锻炼的机会。每个学年都进行校、区级的“优秀讲解员”的评选和推选活动,激励孩子们不断学习,积极表现。

三是丰富平台,学练结合。这两年,学校不断加大投入与创新,在原有的消防安全体验区、急救体验区、防灾自救体验区、户外逃生体验区、模拟报警体验区等20个体验区域的基础上,购置新的设备,增设了体感互动区、安全图书区、安全游戏区等新的体验区域,给讲解员们提供更多的学练的区域,让讲解工作变得更有趣更料。

四是展现风采,打造品牌。学校定期组织基地安全讲解员参与平安宣传进社区、幼小衔接参观展示、家校安全宣传等实践活动,让小队员们在参与活动中运用自己所学到的安全自护自救知识和技能,带动身边的人共同参与平安创建工作。孩子们优异的表现得到了师生家长、社会各界和上级领导的一致好评,也多次被各级各类媒体给予宣传报道。

安全讲解工作给创造了孩子们一个学习表现的好机会,也给学校的安全宣教工作打造了一支优秀的宣传队伍。下一步,学校将继续积极探索安全体验式教育工作的新模式,为丰富学生校园文化生活和学校平安建设贡献更大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