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地方动态 >安全校园 > 正文

广西:南宁市教育局扎实落实五项措施 确保校园安全防范建设取得实效

发布时间:2022-01-12 09:09:06 作者:南宁市教育局 来源:南宁教育 浏览次数:

南宁市教育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按照国家、自治区工作部署和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将学校安全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抓紧抓实,落实工作责任,采取强有力措施,坚决筑牢校园安全防线。

高水平提前完成安防建设“4个100%”达标任务。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人民政府印发的《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防范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要求,逐项细化安防建设任务目标,精心组织布置,全力督促指导。全力加大对学校安装一键式音视频报警系统、身份核验识别系统、校门监控摄像头及公安联网、配备专职保安员等校园安防建设的支持,2021年市本级财政投入4800万元为县(市、区)、开发区1060所公办中小学幼儿园实施为民办实事中小学平安智慧校园建设项目(二期)建设,投入3096万元用于加强民办学校安防建设。实行安防建设进度每日一报,并加大随机抽查力度,加强压力传导。全市中小学幼儿园于2021年7月全部高水平提前完成校园安防建设“4个100%”达标任务,进一步提升了全市中小学校园安全防范能力。 

南宁市第八中学校门封闭式出入闸机系统

全面落实校园安全保障工作措施。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督促落实学校校长安全第一责任人责任,完善安全制度建设,落实校园安全工作责任到岗位、到个人,突出抓好涉校涉生突发事件应急管理等重点工作。印发《南宁市学校安全风险防控清单》《关于切实加强校园安全防范保卫工作的紧急通知》《关于切实做好幼儿园(看护点)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的紧急通知》等文件,组织全市学校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会同政法、公安、应急部门到各县区进行实地检查,督促各县(市、区)和学校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建立健全校园安全隐患排查整治长效机制。

落实“护学岗”职责发挥联防作用。教育、公安、政法等部门持续开展中小学幼儿园“护校安园”专项行动,强化上下学时段校园周边“高峰勤务”和“护学岗”机制,落实学生上下学“见警车、见警灯、见警员”三见巡防,全市中小学幼儿园的“护学岗”工作已于2021年7月全部落实。积极发动群防群治力量参与“护学岗”工作,构建以公安干警为主体,学校保安员、教职工、家长志愿者以及社会治安积极分子等群防群治力量参与的校园“护学岗”机制,在上学、放学等重点时段,在学校门口和周边维持交通秩序,及时发现可能危害师生安全的苗头隐患问题,切实保护校园安全,增强广大师生的安全感。各学校严格落实校园封闭式管理,学生上下学期间学校值班领导、教职工和保安员共同在学校门口值守,及时妥善处置突发情况,维护校园正常秩序。

良庆镇中心学校“护学岗”及防冲撞装置

认真抓好安全教育和应急演练。教育、公安部门联合举办2021年南宁市校园反暴恐应急处置演练现场观摩活动,并落实中小学每月幼儿园每季度一次安全疏散演练,实地检验我市平安智慧校园“4+N”设施设备,尤其是一键报警警校联动应急处置情况。今年以来,各中小学幼儿园联合警方全面开展了反暴恐应急处置演练,进一步完善了警校合作机制。教育、公安、消防等部门持续到学校开展安全教育第一课,针对性地开展各项安全演练,提高师生应急自救能力。各学校完善学校应急处置预案,健全学校护校队伍,加强专职保安员配备、管理和培训,结合实际在校园内增加一键报警点,在一键报警装置旁张贴设置学校报警规范用语,健全校园安全预警机制,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市第十中学星光校区开展消防安全教育第一课

南宁市第十四中学校园反暴恐应急处置演练活动

协同配合抓好校园周边环境治理。教育部门积极配合政法、公安等部门加强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治理,加强学校及周边肇事肇祸精神病人、“黄赌毒”、扬言报复社会等重点十类人群的排查管控,加强涉校矛盾纠纷调查化解、治安防护等管控工作,加大涉校个人极端案事件排查力度和涉校案件侦办力度,严厉打击涉校涉生违法犯罪。配合市场监管、城市管理、交通等部门清理整顿校园周边各种流动商贩、饮食摊点等,完善校园周边十字路口交通标志、警示牌,强化校园周边200米严管区域管控,依法取缔整治校园周边的违法违规娱乐场所,进一步净化校园周边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