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地方动态 >安全校园 > 正文

四川:广安市聚焦三“长”两“短” 护航平安校园

发布时间:2022-03-01 13:55:43 作者:广安市教育和体育局 来源:四川省教育厅 浏览次数:

广安市教育和体育局将校园安全作为一场“硬仗”来“打”,围绕“短期治标、长期固本,短长结合、标本兼治”的思路,努力构筑校园安全铜墙铁壁,全力保障开学平安。

补两“短”夯基,守牢校园安全底线

一方面短期内深入实施校园安防建设。在完成安防建设“六个100%”基础上,以建设美丽校园为抓手,以扩展校园文化内涵为导向,以护航学生健康成长为目标,采取一校一策,对校园高层建筑存在坠落风险的外窗、阳台、露台、外廊、屋顶等具有临空面的位置,加装了钢纱窗、限位器、防护栏,对教室、宿舍等高层楼下地面绿化改造。另一方面短期内全力推进家校共育。寒假期间采用“1+N”(1名教师联系N名学生)的方式,开展了1次家访活动,宣传了《家庭教育促进法》,指导家长正确处理与孩子之间的矛盾,及时交流、反馈学生在家(在校)异常行为。开展“写好两封信”活动(学生、家长致班主任的信)。今年以来,全市共投入资金3165.67万元,422所学校安装了防坠落设施;家访28.56万人次,其中校长家访4700余人次,收到学生及家长信件19.88万封,发现问题1600余条。

用三“长”固本,助推校园长治久安

一是安全教育抓“长”抓“常”。拓展“1530”安全提醒机制,充分利用课堂教学主阵地,深入挖掘各学科生命安全教育因子,通过主题班会、专题讲座、微信公众号全方位引导学生珍爱自我、敬畏生命、热爱生命。二是心理健康抓“长”抓“常”。常态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成立心理健康名师工作室,分学段组织优秀心理健康教师集体备课,编制教案和中小学生常见心理问题对策,定期向教师、家长推送,整体提升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水平;将心理学专职教师纳入教师考聘计划,持续完善学生信息档案,提升学校对高危心理问题学生关注力度和心理疏导干预能力。三是包联督导抓“长”抓“常”。印发了《校园安全工作任务分工表》,局长每季度至少组织召开1次研判会,市教育体育局领导牵头、科室负责,每月到包联区域开展1次安全工作督查,倒逼学校落实主体责任,及时排险除患。今年以来,全市教体系统成立心理健康名师工作室6个,编制教案1475课时,组建宣教团队457个,开展生命安全专题讲座1577场次,向家长发布安全教育提示10.68万条,推送“亲子教育”专题10期,召开校园安全形势研判会2次,开展督导21次,发出整改通知书13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