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地方动态 >安全校园 > 正文

广东:中山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举行大学校园安全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22-05-06 11:04:01 作者:中山大学 来源:中大学工 浏览次数:

为营造安全校园环境,保障校园生活安全,增强管理干部校园安全意识和安全防范知识,提高突发事件应对能力,近日,中大党委学生工作部邀请学校保卫处副处长为学工部全体职工进行大学校园安全知识教育讲座,会议由学工部副处长主持。

中山大学保卫处副处长讲座

副处长首先从国家安全、公共安全两方面,通过丰富的案例为参会人员进行了细致的讲解。他指出,要始终树立国家利益高于一切的观念,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把握”五大关系“、落实“十个重视”,始终保持警惕,提高鉴别力,掌握、遵守有关国家安全法规。同时,在疫情防控方面树立“第一责任人”意识,积极配合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在治安防范方面小心警惕网络诈骗等手段,遇到可疑情况及时寻求帮助;在消防安全方面加强安全用电用火及逃生知识教育,做到预防为主,防消结合,日常生活中如遇突发火情,应及时采取正确处理方式,做到“四会”:会用消防器材、报火警、扑灭初起火灾、组织疏散逃生。最后,他强调高校根本职能是人才培养,校园安全稳定是人才培养的前提和基础,至关重要、意义重大。

消防器材讲解

消防安全演习

讲座结束后,保卫处组织全体参会人员在清新广场进行了现场消防安全演习。大家热情高涨,首先体验了“模拟烟热环境逃生训练帐篷”,随后保卫处工作人员为大家逐一示范讲解了消防器材的使用,并开展灭火器实操演习。

本次大学校园安全教育活动增强了党委学生工作部全体人员关于国家安全和公共安全的防范意识,提升了应对各类风险的能力,掌握了火场急救逃生技能,对校园安全有了更深入的理解,为加强教育管理、筑牢安全防线、共同维护校园稳定夯实了坚定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