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地方动态 >安全校园 > 正文

广西:北海市教育局召开全市校园安全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2-05-12 11:16:04 作者:北海市教育局 来源:北海市教育局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上级部门关于校园安全及疫情防控工作有关部署要求,全力做好我市校园安全稳定工作,保障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市教育局召开全市校园安全工作推进会。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副局长李祥吉,市教育局局长何江出席会议并讲话。

李祥吉指出,校园安全工作形势严峻,各级教育部门、各学校要增强政治意识,以对工作负责、对生命负责的态度,切实把校园安全工作抓具体、抓落实,全力遏制涉校涉生安全事件的发生。

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压紧压实责任,切实增强做好校园安全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党政一把手要负总责、亲自抓,分管领导要具体抓、深入抓,严厉杜绝麻痹思想,牢固树立“红线意识”,认清责任、认领责任、压实责任,为师生营造安全稳定的校园环境。

二是要突出重点环节,加强各方监管,落实落细学生心理安全工作。大力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密切家校沟通联系,全面推进中小学(幼儿园)家校共育工作,完善家校共育工作机制,丰富家校共育工作内容,拓宽家校共育工作渠道,构建家校共育支持体系。

三是要创新工作形式,抓实专题教育,推动“护苗攻坚行动”提档升级。紧密围绕“五安全”“五防范”“五责任”工作机制,毫不动摇地推进专项行动,创新开拓工作方法和思路,加大各类安全教育,进一步实现“护苗攻坚行动”提档升级。

四是要落实主体责任,科学精准防控,持续抓牢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结合教育部办公厅印发的《学校教职员工疫情防控期间行为指引(试行)》通知要求,毫不放松地抓好教育系统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坚决阻断校园传播链,严防出现校园疫情。

五是要严厉追责问责,严肃处理校园安全工作中不作为、慢作为的问题。将校园安全工作纳入党政领导班子政绩考核,逐级建立考评机制,完善问责和奖惩机制,对于不重视、不作为、慢作为的问题,严厉追责问责,对失职、渎职导致重大校园安全事故发生的,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追责督办。

何江传达了全国、全区、全市关于安全生产、防溺水、防汛抗旱、食品安全、疫情防控工作有关会议精神及自治区、市委市政府有关领导关于校园安全工作的批示指示精神,通报近期发生的涉校涉生安全事件,并就如何做好当前校园安全及疫情防控工作做出部署,要求各级教育部门、各学校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部署,将责任压实、工作落实、措施抓实;要突出重点环节,紧盯风险隐患,加强家校联防,大力宣传教育引导,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抓好心理健康教育、防溺水、防欺凌、防汛等各项安全工作,筑牢校园安全坚实壁垒。

市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市教育局党组成员黄毅,市辖县区教育局主要领导,各高等学校负责人,市教育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事业单位负责人,市直各中小学校(园)党政领导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