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地方动态 >安全校园 > 正文

上海:警惕网络诈骗,拒绝网络欺凌,争做“网络安全小卫士”

发布时间:2022-05-17 15:58:51 作者:虹口区教育局未成年人学校保护中心 来源:虹口区教育局未成年人学校保护中心 浏览次数:

2022年5月18日是第二十五届“5·18”我要学法学习宣传周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未成年人学校保护工作,此次活动结合目前上海疫情中学生居家学习所出现的重点问题,聚焦网络安全。虹口区教育局特别邀请上海市公安局治安总队黄奕警官和虹口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未检办案组丁莹检察官录制有关预防网络诈骗和预防中小学校园欺凌中涉及网络欺凌的法治教育“云”课程。

预防电信网络诈骗

学生居家在线学习期间,电信网络诈骗分子瞄准时机,将黑手伸到了学生及家长身上,以发红包返现、购买游戏卡要求转账,或者进到学生家长微信群、QQ群,冒充任课教师或班主任以收取学费或材料费等各种方式进行诈骗。对此,黄奕警官特别为虹口学子准备了一堂防骗小课堂。

▲上海市公安局治安总队黄奕警官

防诈骗小贴士

声称“一并返利” 多次诱导转账


 10岁的小马在家中刷抖音时添加了一个微信号,并在对方的朋友圈里看到有声称“转账后加倍返还”的套餐,于是通过二维码向对方转账2000元,对方并没有把加倍返还的钱转给小马,只是表示“还在走流程”,要求她继续转账。这时小马手机里的钱已经用完了,于是她用外婆和妈妈的手机又转账了2500元。晚上,对方发了一个19000元转账信息的二维码给小马,说只是核实信息,并不会真的转账,小马照做了。幸运的是这笔转账被支付宝拦截了下来,并打电话询问小马家长是否是她本人进行的转账,家人这才发现小马被骗,并前往派出所报案。


QQ群发红包雨 付款万余元


 11岁的小牛在QQ空间看到好友分享了一张抢红包的图片,通过扫描上面的二维码,进入了一个名为“生日红包 百万红包雨”的QQ群,群主在里面发红包,但有人表示抢不到,这时群里有人提议通过返利的方式发红包。随后,群里一个人添加了小牛的QQ,让小牛给他转账100元,可以返利500元,但是过程会繁琐一些,对方通过语音通话告诉小牛一系列操作,后来又分别给了两个9999元、2000元的二维码转账图片,并称这只是“虚拟账号”,小牛按照对方说的步骤进行了转账,并删除了转账记录。家人收到扣款短信后,发现被骗,带小牛前往派出所报案。


微信好友求“救急” 未核实就转账


 12岁的小朱收到一名“微信好友”发来的消息,对方声称自己的姐姐生病,急需进行手术,因为“系统原因”无法使用银行卡里的钱,想和小朱微信里的钱“交换”,小朱同意了。随后,对方发来一张转账的截图,称已经转账了。小朱在没有核实的情况下,直接将微信里的1500元转给对方。随后,小朱发现这名微信好友被盗号,所谓的“交换”全是骗子的圈套。

预防校园欺凌

学生欺凌和校园暴力,是不少学生的噩梦,会对被欺凌的学生造成身心伤害,而实施欺凌的学生如果没有受到有效的教育和管控,也容易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同时,学生欺凌和暴力事件的发生,还破坏了正常的学校秩序。

近年来伴随着互联网社交网络如微博、贴吧、论坛等的快速发展和普及,网络欺凌现象也在迅速蔓延,成为如今越来越严重的社会问题。网络不是法外之地,网络欺凌同样也是一种违法行为,造成严重后果的甚至构成犯罪。为此,丁莹检察官给同学们带来了一节防欺凌的普法学习微课。

▲虹口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未检办案组丁莹检察官

让我们积极参与“防校园欺凌,为成长护航”行动,不做欺凌之事,不当欺凌之人,坚决对校园欺凌说“NO”,共建美好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