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地方动态 >安全校园 > 正文

陕西:咸阳“3+2”护校模式守牢校园安全防线

发布时间:2022-06-13 11:08:36 作者:咸阳市公安局秦都区分局 来源:咸阳公安微信公众号 浏览次数:

自全市“环境大整治、管理大提升、形象大改善”专项整治活动以来,各级公安按照党委政府和市公安局部署要求,坚持小切口介入、精细化推进、常效化保持,全面提升治理水平,确保社会治安大局平稳有序。

公安秦都分局西兰路派出所持续深化校园治安防范标准化建设,在原有护学岗基础上,充分发挥警、校、家整体合力,在辖区实验学校首推“3+2”护校模式(三道护学“安全岗”+校园警务室、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双预防”),抓实抓牢校园安全防范及周边环境整治工作,最大限度预防涉校、涉生案事件的发生,努力营造良好的校园治安环境,为广大师生守好“第一道”安全防线。

三道护学“安全岗”

安全护学路段

西兰路派出所增设“安全护学路段”,作为第一道护学“安全岗”。在实验学校西北角沈兴南路与沈平路十字交叉路口设岗,护学民警、学生家长志愿者值守。

护学民警引导学生沿斑马线安全有序过马路,特别针对无人接送的低年级学生,做到一对一护送过马路,防止发生交通意外;护学民警、学生家长志愿者相互配合,引导接送孩子的家长遵守疫情防控要求、不要聚堆,并将车辆有序停放,遵守交通安全法规,保证学生和家长安全有序通行。

安全绿色通道

西兰路派出所搭建“安全绿色通道”,作为第二道护学“安全岗”。在实验学校北门和西门“学生安全进出通道”出入口处设岗,护学民警、教师和安保人员值守。

民警和安保人员相互配合负责引导进出楼宇的学生沿着学校设置的“学生安全进出通道”,依次排队有序进出通道出入口处,严防拥挤;教师负责保持通道内部畅通,防止学生因追逐玩耍而发生踩踏事件,日常检查通道两侧的栏杆是否结实牢固,有无松动,通道内地面是否平整等,如有异常及时联系学校后勤部门负责消除隐患。

安全防范屏障

西兰路派出所建立“安全防范屏障”,作为第三道护学“安全岗”。在实验学校北门和西门校园大门出入口设岗,民警、安保人员、教师、学生志愿者值守。

护学民警负责携带装备执勤值守,严防无关人员进入校园内部,防止突发情况和不安全事件发生。学校教师和学生志愿者同岗,学生志愿者在校园大门里面,教师和学生志愿者注意周边动态,一旦发生紧急情况,负责引导学生安全有序撤离危险区,民警和校园安保人员负责迅速处置突发事件,及时恢复正常秩序。

警务前移“双预防”

西兰路派出所持续推进前移管理,做精校园警务室,用好未成年人保护站。

在做好常态化护学工作的同时,派出所从强化校园内部安全着手,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加强校园警务室建设,开展社区民警驻校警务试点工作,强化警校共建,做到校园警情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置。

派出所积极研究探索健全未成年人保护机制,首创西兰所未成年人工作保护站,针对不同年龄、不同区域、不同情况的学生群体分类施策,促进孩子们的安全风险防范习惯养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