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地方动态 >安全校园 > 正文

江苏:无锡市教育局开展校园安全专项检查

发布时间:2022-08-08 10:32:45 作者:无锡市教育局 来源:无锡教育微信公众号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校园安全稳定工作重要论述,落实国家和省市关于安全生产、校园安全的部署要求,全面加强校园安全管理,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范良和市教育局副局长许敏、潘鹰分别带队,联合公安部门赴锡城部分学校(幼儿园)检查校园安全防范工作。

检查组重点检查了学校(幼儿园)周边环境及校园安全管理制度是否落实到位、安全疏散通道是否畅通、值班人员是否在岗、进出人员是否登记等情况,并对校园保安室、活动场地等重点场所进行专项检查,叮嘱学校要高度重视安保工作,牢固树立“安全工作无小事”的思想,严格落实“人防、物防、技防”工作措施,提高思想警觉性,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和管理意识,并联合公安部门定期动态排查学校及周边人员可能存在的矛盾隐患。

学校安全关系到千家万户。市教育局今天上午专门组织召开全市中小学校园安全工作会议,就各地各校进一步做好校园安全防范工作作出部署。

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进一步提高站位,深刻认识维护学校安全、学生安全的极端重要性,把学校安全责任落到实处,把校园安全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坚决防范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要会同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全面开展校园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对学校安全管理制度落实、安防建设、周边综合治理、消防安全、校车安全、学生集中活动场所等逐一进行摸排,切实消除各类安全隐患。

要持续强化校园安全防范建设,确保专职保安员、护学岗、封闭化管理、一键式紧急报警和视频监控系统配备100%达标。进一步加强校园安保队伍建设,加大培训力度,提升专业素质,配足安防设备,确保安保人员在职在岗并具备熟练操作技能。

要深刻汲取相关地区伤害学生案事件的教训,举一反三,全面加强校园安保措施,加强门卫值守和校园巡查警戒工作,严格执行中小学生和幼儿入校(园)、离校(园)交接制度,强化外来人员登记和车辆、物品检查,严防不法分子和危险物品进入校园。主动对接并配合公安等有关部门做好校园周边综合治理,认真落实上下学时段“高峰勤务”和“护学岗”机制,确保重点时段学校门口“见警察、见警车、见警灯”,切实保护学生生命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