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地方动态 >安全校园 > 正文

江苏:泰州市海陵区“三个强化”筑牢校园安全稳定屏障

发布时间:2023-03-13 10:40:12 作者:泰州市海陵区人民政府 来源:泰州市海陵区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海陵区教育局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安全工作总要求,把校园安全摆在全局工作首要位置,牢固树立校园安全红线意识、底线思维,进一步完善校园安全体系,推动校园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坚持在“三个强化”上细谋划、下真功、求实效,全力筑牢校园安全稳定坚实屏障。

一是强化思想认识,安全防控不存侥幸。全区始终把校园安全当作基础性、先导性、系统性工作来抓,在三个“不”字上做文章、聚合力、深落实。一是疫情防控不松懈。紧盯疫情防控这个牛鼻子,始终坚持底线思维,认真落实“乙类乙管”下疫情防控各项举措,做好常态化防控和疫情流行期间应急处置相结合,最大程度保障师生健康。二是安全防控不拖拉。健全各类安全应急预案,抓实应急演练,不断提升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根据《学校“1234+N”消防安全标准化建设》要求,开展学校消防安全标准化建设试点与推广工作。三是隐患排治不怠慢。充分发挥安全管理片区职能,推行局班子成员挂钩化解重大(较大)安全风险隐患制度,各学校对照《海陵区校园重点部位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指南》,常态化开展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形成闭环。

二是强化协同配合,安全治理不留死角。充分发挥区教育安全专委会职能,公安、交警、消防救援、市场监管等多部门协同配合,形成齐抓共管、多向发力、多路并行的安全管理态势。一是强化三防建设,夯实校园安全基石。加强安全队伍建设,进一步健全安全管理专门机构,配齐配强专兼职安管干部和保安,开展校园保安技能培训。强化校园警务室建设,严格落实校园全封闭管理。深化“雪亮工程”建设,持续推动智慧技防校园升级改造。二是强化家校共管,堵牢学生安全缺口。加强师生安全教育,搭建家校共管平台,采取教师家访、召开家长会、发放告家长书等形式定期推送安全提示信息,持续抓好上放学高峰时段教职工车辆错时和分流措施。三是强化部门协同,拧紧周边治安阀门。会同公安、镇街等部门深入开展校车行经线路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切实保障校车运行安全。

三是强化宣传教育,安全宣传不留盲区。严格按照早部署、早宣传、早预防、持续抓的原则做好校园安全宣教工作。一是创新教育宣传形式。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利用电子显示屏、家长会、告家长书和公众号等形式,让安全教育渗入每个学生家庭,实现家校共育。二是科学安排教育内容。围绕“5.12”防灾减灾日、“11.9”消防日、“12.2”交通安全日等重要节点,通过校园网、手机短信、两微一端等形式,广泛开展预防溺水、火灾、禁毒、性侵害、食物中毒、电信网络诈骗、交通事故、自然灾害等方面的安全教育。三是营造良好教育氛围。结合不同学段安全教育特点,科学安排安全教育主题活动,定期开展不同类型,不同内容的安全宣教活动,做到月月有主题、周周有宣传、日日有提醒。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让安防意识入脑入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