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地方动态 >安全校园 > 正文

江西:探索依法治校新路径 抚州高新首创“学生法治委员”

发布时间:2023-03-21 10:47:23 作者:抚州市公安局高新分局 来源:抚州高新公安 浏览次数:

高校校园“法治委员”是高新公安分局“基层社会治理提升年”活动创新项目,也是深化“三大专项行动”、推进“平安校园”建设活动的重要抓手。为充分发动和依靠“学生力量”,高新公安分局创新警校合作模式,在辖区抚州医学院、江西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抚州职业技术学院、抚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抚州市技工学校等5所高校打造了抚州市首个高校中心警务室,并创建了班级法治委员制度,创新在每个班级班委中增设一名遵纪守法、品学兼优的同学担任法治委员,推出了“法治委员课堂”“法治委员调解”“法治委员联防队”等一系列做法,让隐形的“警力”乘着“法治委员”的翅膀紧紧守护高校平安,开创了校园法治教育的新思路。自“法治委员”制度实施以来,该5所高校警情总量同比下降56.7%,案件警情同比下降48.9%,打造出了一张“以点带面,以点连线”的高校警务新样板。

同学身边的普法“宣讲员”

“心莫贪,擦亮眼,绷根弦,防诈骗;电信诈骗,五花八门,勿信不理,四平八稳;密码不说,要钱不汇,链接不点!大家要记好哦!”在抚州职业技术学院的一间学生寝室,法治委员周逸轩正在苦口婆心地和大家解读着手中的防诈宣传册,并用顺口溜的方式,将手册中的各个要点向同学们讲授。

为创新法治教育形式,弥补传统说教不足,在今年的开学季,高新公安分局发动高校各班级的587名法治委员给班级学生上好警示课。他们或是召开班级会议,或是走进同学宿舍,使出“浑身解数”开展法治宣传,切实增强同学们学法、懂法、守法、用法意识,提高抵御违法犯罪的本领。特别是针对当下电信诈骗在高校频发的特点,法治委员面对面、零距离和同学们讲解日常生活中常见的各类诈骗方式,以及犯罪分子的作案手段、规律特点,并向同学们科普识别、防范电诈的小技巧。同时,对于一些比较“调皮”的学生,发动法治委员真诚地和他们“交朋友”,仔细聆听他们的心声,灌以真实的案件、惨痛的教训,和他们开展警示教育,真正让法治入心。

学生矛盾纠纷的“调解员”

2022年11月10日,在某大学的篮球场,两伙学生因争抢打球场地引发了矛盾,双方互相辱骂导致情绪升级,冲突一触即发。路过的法治委员张亚军,紧急出面劝阻,在后续发现情况加入进来的几个法治委员的一起努力下,冲突双方学生最终握手言和。

当前,高新区5所高校在校师生达5万余人,校园矛盾纠纷多出、诉求形式多样,成为校园安全管理工作中的难点。为将“法”的宣教融入“治”的行动,高新公安分局充分发挥“校园法治委员”桥梁纽带作用,对上帮助公安机关、学校、老师强化校园管理,对下利用“朋辈教育”化解同学之间的矛盾纠纷,当好“解铃人”。特别是针对校园多发的情感类、经济类纠纷,法治委员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开展矛盾疏导工作,做到“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在校园法治委员的助力下,2022年以来,156起学生矛盾在苗头初期被化解,有效防止校园欺凌事件10起,调解学生矛盾纠纷300余件,并成功化解1起有自杀倾向的学生感情纠纷事件,为预防化解校园矛盾纠纷拉起一道坚实的“隐形屏障”,进一步推动平安校园建设。

校园安全隐患的“发现者”

这里的应急灯坏了、那里的安全提示标志不明显、又发现一辆停放的小车车门未锁......这是校园法治委员整理上来的工作台账其中一页。创造一个安全的校园环境至关重要,而如何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如何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更好地参与学校安全隐患的排查解决,是营造安全校园环境至关重要的一环。

自高校法治委员选配后,高新公安分局高校中心警务室民警积极发动法治委员自愿报名加入警校联防队,将警务室民辅警、学校保卫处、保安队、志愿者师生等力量组织起来,建群管理,为各高校组建了一支可用、能用、有用的群防群治队伍,其中学生法治委员的占比均达到70%以上。他们既是校园一线安全工作的“发现者”,也是班级同学安全状况感知的“触角”,是高校群防群治工作的“中坚力量”。警校联防队组建后,以排查化解涉校安全隐患,严密防范遏制涉校案事件为着力点,重点围绕消防安全监管、安全设施配备运行、食堂食品管理、宿舍用电安全等,定时开展安全巡查与隐患排查,并将发现的问题形成工作台账,及时反馈给学校有关部门,再由学校明确专人负责、限时整改。2022年以来,法治委员共摸排出校园安全隐患51处,提出工作建议60余条,及时消除了校园隐患漏洞,优化了校园环境,切实提高了校园的安全自治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