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地方动态 >安全校园 > 正文

河北:枣强县教育局开展“检察长法治讲堂——教职工篇”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3-04-11 16:40:19 作者:枣强县教育局 来源:枣强县教育局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有效提升广大教职工法治素养,使广大教职工更好地肩负起法治工作教育者、实践者、推动者的责任,依法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积极打造法治校园、平安校园,3月30日枣强县教育局邀请枣强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任荣到教育局开展“检察长法治讲堂——教职工篇”专题讲座。

法治讲座通过线下讲座和线上同步直播的方式召开,为全县3000余名教职工讲授法治课。局务会成员、各股室主任、各学区中心校、乡镇中学校长、县直中小学校长、幼儿园园长等在主会场出席会议;各校班子成员、班主任、法治教师在分会场参与。

讲座内容丰富、形式新颖,讲解深入浅出、生动精彩,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启示性,使广大教职工受益匪浅。法治课上,县检察院检察长任荣详细解读了“一号检察建议”的由来及核心内容,并以实际案例作为切入点,深入讲解了强制报告、从业禁止等制度,强调强制报告是法定义务,报告免责,不报告追责。希望广大教职工切实履行好教书育人的职责,进一步强化校园安全管理,携手共同守护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

县教育局刘东利局长强调,要以本次法治讲座为契机,将学校法治教育做到“常态化”,常抓不懈,号召教职员工采取多种方式、多种途径加强法治学习、提高法治意识,全面提升依法治教水平;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教职工坚决不得以身试法、跨越法治红线,要时刻关心、关注、关爱孩子的健康成长,发现侵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违法行为在第一时间向公安机关报告。各校要坚决落实从业禁止制度,把好单位用人关。不断推进依法治教、依法办学、依法治校水平,落实落细未成年人保护有关法律法规,为建设“平安校园”“平安枣强”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和教育环境。

此次法治教育课让教职工们认识到依法治教、依法从教的重要性与必要性,大家纷纷表示,要把学习成果切实转化成实绩实效,以良好的工作作风全力推进教育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