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乐园

首页> 学生乐园  >  法律小常识 > 正文

宪法基础知识(十一)

发布时间:2021-06-08 16:15:51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1.我国集体经济的性质和范围有哪些?

集体经济,即社会主义集体所有制经济。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实行家庭承包经营为基础、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体制。农村中的生产、供销、信用、消费等各种形式的合作经济,是社会主义劳动群众集体所有制经济。参加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劳动者,有权在法律规定的范围内经营自留地、自留山、家庭副业和饲养自留畜。城镇中的手工业、工业、建筑业、运输业、商业、服务业等行业的各种形式的合作经济,都是社会主义劳动群众集体所有制经济。

2.国家对集体经济的基本政策导向是什么?

国家保护城乡集体经济组织的合法的权利和利益,鼓励、指导和帮助集体经济的发展。集体经济组织在遵守有关法律的前提下,有独立进行经济活动的自主权。集体经济组织实行民主管理,依照法律规定选举和罢免管理人员,决定经营管理的重大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