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乐园

首页> 学生乐园  >  学生作品 > 正文

取之于民,用之于民,造福于民

发布时间:2021-10-29 15:19:27 作者:李栩 来源:《青少年法治教育》 浏览次数:

在我国,奔腾的长江,翻滚的黄河,舒适平坦、四通八达的高速公路,还有那一草一木,一砖一瓦,一山一河,都闪耀着民生发展之光,也映射着一个国家无边的大爱。税收—取之于民,用之于民,造福于民。

“税收、发展、民主”三位一体,缺一不可,造福的是中华十四亿的人民!

在中国两千多年的封建专制制度中,有过“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的治国思想,也出现过“藏富于民,还富于民”的经济思想。

春秋的“初税亩”是中国田赋制度的开始,秦朝之时,百姓赋税三分取其二上交给国家,沉重的苛捐杂税,让百姓陷入水深火热之中,颠沛流离,也让秦王朝短短二世而亡。汉初期,吸取秦亡教训,汉朝皇帝轻徭薄赋,先十五税一,后减为三十税一,故而有“文景之治”的盛况。可见,合理的税收制度是固国之本。

近年来,我国的税收制度改革力度日益加大,增值税税率从17%降至16%,再从16%降至13%,加大降税幅度、扩大减税范围等等一系列的减税降费税收优惠政策,大大降低了纳税人的负担,也让企业释放出了更多利润空间,为自身发展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让中国的经济发展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但是,人民对税收的态度却是褒贬不一的,甚至有些人还有抵触的情绪,就如幼时的我:“为什么大家辛辛苦苦赚来的血汗钱要上交给国家?”

我渐渐长大,也渐渐明白了……

实行九年义务教育,建设我们美丽的校园,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修筑穿越“世界屋脊”的青藏铁路和拦腰斩断长江的三峡大坝,建造遨游太空的神舟飞船……这一切的一切,都离不开税收的支持。繁荣富强的中国,是中华儿女的骄傲,而创造这一切的,是税收,是税收成就了美好的中国。

在此,我呼吁大家:依法纳税、诚信纳税。若人人如此,我们祖国的未来,将会更加美好!

税收取之于民,用之于民,造福于民。它,就像一个巨大的发动机,推动整个国家向前飞速发展。我们要为国家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共同唱响“税收、发展、民主”之歌!


本文刊载于《青少年法治教育》2021年第四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