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乐园

首页> 学生乐园  >  学生作品 > 正文

随宪而行 因宪而明

发布时间:2022-06-09 17:36:53 作者:雷星月 来源:《青少年法治教育》 浏览次数:

回望过去19年的生活,很多画面涌进我的心头,其中的一抹红色—《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是那么的鲜艳、好看。

6岁,我第一次穿上了学校的校服,踏进了市实验小学的大门。当我走过宽大的操场,看到旗杆上的五星红旗在晨风中迎风招展时,那一抹红色就在我的心里留下了印迹。

15岁,接受完九年义务教育的我,升入了高中继续学习,我知道,我即将迎来与之前截然不同的生活。出于对文科的偏爱,我最喜欢上的就是思想政治课了,尤其是政治生活课,因为在这门课中,我可以读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出于对它的好奇与敬畏,我开始了对宪法的探索,在这个过程中,我感叹其精练扼要的文字与表述,也震撼于它厚重深邃的内涵与精神。有了它,我才能有户口;有了它,我的父母才能结婚,才会有了我……

18岁,在父亲的陪同下,我第一次行使了公民基本权利之一的选举权,参加了居委会的换届选举。在选举现场,我郑重地填写选票,然后小心翼翼地将它投进投票箱中。之后,我环顾四周,发现每个人的脸上都露出认真严肃的神情,这代表着他们对这一权利无比地尊重与珍惜。

19岁,我又有了新的身份—大学生,同时也成了一名共青团员。遵循意志,我选择了法学专业,秉持法理之下正义不朽的信念,我踏进了宪法学的课堂,从此,我身边便多了一本《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时刻相伴。在课堂上,我了解了它的前世今生,它诞生的时间并不长,但却拥有着非常光辉的历史:从《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到1954年第一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再到历经1988年、1993年、1999年、2004年、2018年五次修正的“八二宪法”,中国逐步走上了法治化轨道。

我的宪法课教师从容优雅,她口中的那些经典案例宛若熟识已久的“老友”,被她“随叫随到”,旁征博引。而我作为法学界的“小白”,通过一件一件实例,不断吸收着宪法知识,也逐步领悟了那些神圣、深邃、厚重的文字下闪耀的宪法精神。我们的国家形象,在我的脑海中慢慢地清晰、立体,宪法规定的公民基本权利和义务,规范并保障着人们的生活。宪法是屏障,也是指向标,我们都在它的指引下走向更加光明的未来……

宪法在完善,我也在成长。我在时光的流逝中见证国家强盛、社会变迁,畅谈未来可期,直面风雨,磨炼成长。若有一天,有人愿意翻开我手边那本鲜红色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一定会听见我掷地有声的誓言!


本文刊载于《青少年法治教育》2021年第1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