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乐园

首页> 学生乐园  >  法律小故事 > 正文

自由不是无法无天

发布时间:2020-10-15 18:15:36 作者:李晓恬 来源:青少年法治教育 浏览次数:

小尚,2006年毕业于警察学院治安管理专业,2007年参加公安工作,多次受到市

局嘉奖,并于2016年被评为劳动模范。作为一名基层派出所的治安民警,他工作踏实,

任劳任怨,经常为了案件不眠不休,是绝不放弃的“死磕派”。

春风送暖,也渐渐吹散了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阴霾,经过全国上下的齐心协力,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可是,随着疫情在世界范围的迅速蔓延,外防输入的压力逐渐增大。为了保卫阶段性的战疫成果,各地均对境外返回人员采取了居家隔离或集中隔离的措施。在东关派出所辖区内,就有一家宾馆承担了定点隔离的任务,还有一家负责治疗新冠肺炎的定点医院,它们成了派出所重点保护的单位。

这天夜里一点多,“叮咚”一声,警情来了,本已在值班室内昏昏欲睡的民警小尚和同事们,突然来了精神。平台显示报警人为定点医院的护士,报警称有一境外返回人员,因体温异常被送至医院后,拒不服从医护管理,在隔离区大吵大嚷,还动手砸坏了医院的东西,医院请求民警到场处理。

小尚和同事迅速行动起来。由于警情发生在定点医院隔离区,他们虽然心急,但也严格按照要求“全副武装”起来:穿好防护服、鞋套,戴好手套、口罩、护目镜,这些都是此前医护人员特别到派出所对他们培训过的。穿戴完毕,他们迅速驾车出发。

待小尚他们赶到医院,看到现场已是一片狼藉,一个二十岁左右的年轻姑娘一边指着一名护士,一边大声嚷着:“我就是不戴口罩!你们管得着吗? 这是我的自由!”

民警小尚表明身份后,马上厉声制止她:“既然你选择回国,就必须服从国内的有关规定!你现在的行为已经涉嫌违法,请你马上按照医护人员的要求做!”“我从国外转机回来,

折腾了二十几个小时,回来又是检疫又是隔离,中午好不容易到了酒店,晚上又说我体温高,大半夜把我送到医院,我不累吗?”

“你的体温是经过多次测量确认发烧后,才决定转运到我们医院的。”旁边一位护士说道。

“你看,你觉得你累,医护人员就不累吗?他们不需要休息吗?别的不说,就是身上这身装备,我才穿了不到半小时,就感到行动费劲儿,还憋得慌,他们一穿就几个小时……你觉得自己累的时候,有没有考虑过他们?”在小尚的质问下,那名女子的气焰没有开始那么嚣张了。

“那我不管!你们得保障我的人权,再说我已经是外籍了。”

“外籍人员在中国也要遵守中国法律,违反中国法律一样要接受处罚,损坏医院的东西也必须赔偿。你现在的行为已经涉嫌违法,可能要面临被拘留的处罚,如果再继续肆意妄为,那么有可能会要求你限期离境!你最好想清楚。再说,你自己不是也说回来一趟不容易吗?难道你以后都不打算回来了吗?”

听完小尚这番话,女子沉默了。随后,在民警小尚的要求下,她向医护人员承认了错误,并保证会对损坏的东西照价赔偿,最后按规定戴上了口罩,接受了相关

的医学检查。

自由是什么?没有边界的自由会伤害别人,最终也必将伤及自身。只有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行使自由才是对自己、对他人、对社会的真正负责。

法律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十条 

治安管理处罚的种类分为:

(一)警告;

(二)罚款;

(三)行政拘留;

(四)吊销公安机关发放的许可证。

对违反治安管理的外国人,可以附加适用限期出境或者驱逐出境。


本文刊载于《青少年法治教育》2020年第五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