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乐园

首页> 学生乐园  >  法眼看世界 > 正文

神兽“獬豸”

发布时间:2021-09-03 15:01:42 作者:中国政法大学图书馆微信公众号 来源:中国政法大学图书馆微信公众号 浏览次数:

中国古代皇家建筑的屋脊上,都会安放的一些神兽。又被称之为:“脊兽”。据《大清会典》里记载,最前面的是骑凤仙人,后面的排列十只小兽,而倒数第三位的是“獬豸”。

獬豸,中国古代神话中的神兽,具体是啥形象没有固定的说法。有人说像羊,有人说像牛,有人说像麒麟,更有人说獬豸是羊、鹿、牛、犀牛的形象混合体。

头上长有独角,传说中,尧、舜、禹的司法官员,号称“中国司法官始祖”的皋(gao)陶(yao),饲有一只名为“獬豸”的神兽,可以分辨是非曲直,帮助皋陶断狱“有罪则触 无罪则不触”(王充《论衡》),意思是:谁要是坏人,它就会用角顶他。

传统文化中隐含的投影

除了獬豸明辨是非的神话传说外,“法”字的构造演变也与獬豸息息相关。古体的“法”字写作“灋fǎ”,许慎《说文解字》中的解释:“灋,刑也,平之如水,从水;廌,所以触不直者去之,从去”。而“廌zhì”即为獬豸,“廌”、“法”二字合为一体,取其公正不阿之意。左旁从水,取法平如水之意,(从字形上看,左边的三点水是说它平之如水,强调法律要公平、公正;右边上半部分是廌,下半部分是去,即除去法律中的不公正。)由此,獬豸作为法律象征而流传至今。

由“灋fǎ”到“法”“廌zhì ”字虽然已被隐去,但它象征的中国传统法律文化并没有消失。杨孚《异物志》记载:獬豸“性别曲直,见人斗,触不直者,闻人争,咋不正者”。

獬豸作为传说中的神兽,一方面,预示审判是一种客观的判断,神兽独角触有罪之人,昭示着司法的客观和中立之意。另一方面,隐喻了司法传统的客观中立和神圣权威。

历史传奇中的法律神兽

獬豸在我国古代文化中影响十分深远,许多故事和传奇都有獬豸的身影出没:曾在古颍州做过太守的北宋大文学家、书画家苏轼在《艾子杂说》中讲了“獬豸辨好”的寓言故事。

早在战国时期的齐国,有一次,齐宣王问艾子道:“听说古时候有一种动物叫獬豸,你熟悉吗?”艾子答道:“尧做皇帝时,是有一种猛兽叫獬豸,饲养在宫廷里,它能分辨好坏,发现奸邪的官员,就用角把他触倒,然后吃下肚子。”艾子停了停接着感慨他说:“如果今天朝廷里还有这种猛兽的话,我想它不用再寻找其它的食物了!”

这就将獬豸的能辨是非,引申到了官场,以官员为审视监督的对象。发现奸邪的官员,就用角把他触倒,然后吃下肚子,不用再寻找其它的食物,讽刺当时的官场奸臣和贪官太多了。

还有关汉卿《玉镜台》第一折中“生前不惧獬豸冠,死来图画麒麟像”的戏词就运用了獬豸的形象。还有四大名著《西游记》所描述的地府中的“谛听”神兽,它在辨别真假美猴王时也是有用到同獬豸类似的异能。

东汉时期,皋陶像与獬豸图成了衙门中不可缺少的饰品,而獬豸冠则被冠以“法冠”之名,执法官也因此被称为獬豸,这种习尚一直延续下来。至清代,御史和按察使等监察司法官员一律戴獬豸冠,穿绣有“獬豸”图案的补服。

不仅在服装,在皇家建筑方面,獬豸的形象也必不可少,如明孝陵和十三陵的镇墓神兽,还有故宫太和殿、乾清宫内威严的独角兽,都是獬豸的化身。直到今天,在我国一些法院门口布置的代表法律的护门神兽也是獬豸。獬豸文化的源远流长可见一斑。

獬豸与现代司法理念

作为法律的象征,“獬豸”文化不仅有着厚重的历史文化积淀,在新时期更为其赋予了新的内涵和使命。在积极倡导法制建设的今天,“獬豸”文化所体现的价值观符合“中立、公正、独立、民主、效率、公开”的现代司法理念;其所提倡的公正、诚信的社会道德价值观,有利于祛除各种“庸俗文化”、“腐朽文化”,营造廉洁清正的社会氛围;其所提出的树立廉洁理念、提倡廉洁精神、营造廉洁环境的重要任务,对于推进政府的反腐倡廉工作具有深远的积极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