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乐园

首页> 学生乐园  >  法律小常识 > 正文

民法典基础知识(六)

发布时间:2023-03-03 17:49:53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一、怎么判断未成年人是否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

限制民事行为能力,又称为不完全民事行为能力,是指自然人部分独立地,或者说在一定范围内具有民事行为能力。

《民法典》第19条规定,八周岁以上的未成年人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实施民事法律行为由其法定代理人代理或者经其法定代理人同意、追认;但是,可以独立实施纯获利益的民事法律行为或者与其年龄、智力相适应的民事法律行为。

随着社会发展和互联网的普及,现在的未成年人越来越聪明,心智成熟得越来越早。《民法典》规定,八周岁以上的未成年人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可以独立实施纯获利益的民事法律行为或者与其年龄、智力相适应的民事法律行为。

二、八周岁的未成年人能用压岁钱买玩具吗?

八周岁以上的未成年人,可以从事与自己年龄、智力相适应的活动,比如去超市购买价值较小的生活用品、学习用品、玩具等。但这并不意味着他们可以做任何事,例如花光自己甚至家人的钱去打赏主播、私自拿家里的大额钱款去购买网络游戏装备等,此类行为就必须经过家长同意或者追认才能发生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