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乐园

首页> 学生乐园  >  安全岛 > 正文

为提神“嗑”镇咳药,须警惕青少年药物滥用

发布时间:2023-01-06 11:05:39 作者:郑山海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浏览次数:

据报道,最近在一些院校,学生们流行购买止咳糖浆。有些学生用它治疗失眠,有些人用它作为提神饮料。由于长期饮用,已产生一定依赖性,严重威胁着这些学生的身心健康。

西药配方的止咳糖浆一般属于中枢镇咳药,最经典的药物是可待因,其镇咳机理是抑制大脑中枢中对咳嗽刺激的敏感性,减少咳嗽反射。当然,单纯的可待因制剂很少使用,一般还会添加麻黄碱等药物。麻黄碱属于β2受体兴奋剂,具有解痉平喘的作用,可以改善通气状态。于是,麻黄碱和可待因,成为最常见的止咳药水组合。

因为可待因是中枢抑制剂,会产生一定的镇静安眠作用,加之止咳糖浆的口味一般也不错,所以喝起来并没有太强的不适感。但是,可待因作为吗啡家族的成员,如果不按医嘱服用,超过两个月就可能成瘾。作为可待因搭档的麻黄碱,有兴奋作用,会让人产生心跳加快、血压升高,精神亢奋。麻黄碱属于精神药品,长期大量服用也易上瘾。这些药物一旦滥用,人就会萎靡不振,而药瘾又极难戒断。因此,所谓的“喝止咳糖浆提神”,其关键原因在于其主要成分是两个容易成瘾的药物,而它们变相发挥了毒品的作用。

新闻中,沈阳北部战区总医院临床药学科主任提到,这几年,到医院购买止咳糖浆的年轻人数量呈增长趋势,尤其以高中生、大学生居多。这个现象折射的问题,除了不该滥用止咳糖浆提神外,更关键的是,止咳糖浆为何这么轻易就到了学生们手里。

从药品管理上讲,可待因属毒麻药物,麻黄碱属精神类药物,这两类药物都属于严加管理的药物系列,必须是经过专门培训、获得相应资质后的医生才能开处方。在一段时期里,很多医院的急诊成为止咳糖浆外泄的重灾区,不少人打着咳嗽的幌子到急诊科索要止咳药水,医生不给,甚至还会出现扰乱急诊秩序的情况。基于此,北京不少医院的急诊科不备此类药物,以此规避这类药品外泄滥用的风险。

这类药品能在青少年群体中流行起来,折射出来的是这些地区要么是医疗机构缺乏相关意识,导致这些药品轻易外泄;要么就是当地相关部门缺乏药物管理,对这类药品没有严格把控,人们可以在医院、药店轻易开具处方,随意购买到止咳药水。这是极大的隐患。

药物滥用对人的健康伤害极大,轻则伤身,重则把人推向吸毒、犯罪深渊或危及生命。青少年滥用含有成瘾成分的药物,尤其令人担忧,一旦成瘾难戒,那么,在他们接下来的人生里,无论是本人还是他们的家庭都可能为此付出沉痛代价。所以,进一步在流程上加强对特殊药物的管理,已十分迫切。眼下,应该考虑建立电子码追踪体系,让每一片特殊药物的去向都可追踪,让医药机构不敢轻易售卖相关药物。同时,要加强科普教育,让青少年了解滥用药物的危害,从内心主动规避对药物的随意使用。(郑山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