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乐园

首页> 学生乐园  >  安全岛 > 正文

被殴打至产生不可逆损伤,谁来保护“少年的Ta”

发布时间:2023-03-27 10:49:56 作者:土土绒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浏览次数:

一群女孩手脚并用,殴打另一名女孩,还将其推入小河中,并举起手机录制视频;被打女孩上身可见伤痕,跪在地上向施暴者说“对不起”……这是近日在网上流传的一个视频。据了解,事情发生在海南临高,其中,被打女孩是当地某中学的初一学生,今年才13岁。

视频中的暴力行为令人不寒而栗!到底有多大仇多大怨,让这些女孩如此欺凌同龄人?被打女孩的舅母刘女士称,3月13日,被打女孩和同校学生一同出校,先后被带到临高县多文镇与加来镇,其间有多名陌生女孩以“看她不顺眼”为由,对其进行了多次殴打,并控制其行动自由。

她们以“如果逃跑报警,就去殴打父母”为由,数次对被打女孩进行威胁、恐吓。3月18日,被打女孩自行逃脱,徒步跑回位于临高县城的家中,因害怕报复,告诉父母“只是不小心摔倒”。事后家属在网上看到施暴者拍摄的视频,几番询问被打女孩,她才承认被霸凌,并讲述了这几天的遭遇。

如果这一说法属实,就说明霸凌不是短时发生的,被打女孩被限制人身自由长达6天——这也是这起事件最令人震惊的地方。在这6天里到底发生了什么,我们只能从网上的视频了解少许,如果施暴者没有拍摄视频并上传网络,这件事或许永远不会有人知道。

施暴者敢如此嚣张,很可能与被打女孩的家庭有关。刘女士表示,被打女孩平时开朗活泼,成绩中等,但家庭情况较为拮据。父亲因身体残疾只能以拉三轮车为生,母亲是聋哑人,在学校门口推车摆摊卖零食。或许,正是因为感觉父母无法保护自己,女孩在被殴打后才选择了沉默。而施暴者也正是因为她“好欺负”,才如此肆无忌惮。

这起霸凌事件已经造成了恶劣的后果。被打女孩左耳鼓膜穿孔,眼睛有异物插入,造成了视力下降,属不可逆的损伤。目前,海南省临高县教育局已对此事展开调查,学校已对受害学生进行了探望,公安部门正在尝试协调双方家属处理后续事宜。

但是,在此之前必须要追问的是:事情是怎么发展到如此严重的地步的?假如视频没有曝光,女孩能向谁求助?

从学校看,被打女孩连续被控制人身自由6天,老师没有发觉和作出反应吗?从社会看,视频显示暴力行为发生在户外,在这6天里,有没有人发现?发现之后是否采取了措施?此外,如此严重的霸凌不可能突然发生,在此之前,施暴者是否已经与被打女孩发生过矛盾冲突?学校有没有及时介入?

未成年人之间的暴力冲突,不能简单地归结为“孩子之间的玩笑”。2020年,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表决通过,并于2021年6月实施。新法首次对学生欺凌进行了定义,并明确规定,学校应当建立学生欺凌防控工作制度。对实施欺凌的未成年学生,学校应当根据欺凌行为的性质和程度,依法加强管教。对严重的欺凌行为,学校不得隐瞒,应当及时向公安机关、教育行政部门报告,并配合相关部门依法处理。

2020年,最高检等9部门建立起了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要求国家机关、法律法规授权行使公权力的各类组织及法律规定的公职人员,密切接触未成年人行业的各类组织及其从业人员,在工作中发现未成年人遭受或者疑似遭受不法侵害以及面临不法侵害危险的,应当立即向公安机关报案或举报。

就目前的信息来看,这场延续6天的欺凌竟然无声无息,没有任何一个人、任何一个组织发觉并报告,让人遗憾。被欺凌者令人心疼,施暴者则令人心痛。谁来保护被欺凌者?谁来引导施暴者走出暴力?针对未成年人的保护措施又是如何集体失灵的?一个个问号亟待拉直,当地有关部门应当以详尽的调查来回应社会关切,并严肃追责,尽快堵上未成年人保护网上的漏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