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乐园

首页> 学生乐园  >  学生作品 > 正文

红领巾的邂逅

发布时间:2021-03-20 20:36:06 作者:邓莹莹 来源:青少年法治教育 浏览次数:

“国有国法,家有家规。”这句经典的保障,让繁华的大城市安然无恙地度过了每一个春夏秋冬。

在我心中,宪法,犹如一股强劲的缰绳,捆绑着人民陷入黑暗的冲动;宪法,犹如一把沉重的铁锤,敲击着罪恶放肆的喧嚣;宪法,犹如一种的光明的力量,冲破侵略平安的危机……

为了增强全社会的宪法意识、弘扬宪法精神,每年的12月4日是我国宪法日。每逢这天,我脑海中的记忆碎片就会呈现出一群天真可爱的小朋友在朝我眨着眼睛,他们那一双双装满繁星般的瞳孔让我流连忘返……那一天,在川流不息的大街上,我穿着整齐的校服,系着鲜艳的红领巾,背着粉色书包,手握着有关宪法的书籍,正在大步流星地追逐着时间的脚步,心里火急火燎得乱成了麻:糟了!糟了!今天要接受宪法教育呢!马上就要迟到了!

刚刚来到红绿灯处,恰巧碰上了红灯。我在路口万分焦急地等待着,时间一分一秒地在等待的过程中流逝。绿灯还没亮起,我便沉不住急躁的脾气,往马路两侧左顾右盼,然后毫不犹豫的迈出了脚步。

就在伸出脚步的那一瞬间,我被一只小手紧紧地拉住了。当我回过头来,站在我面前的是一位小妹妹,她穿着一件标有“红领巾行动宪法小卫士”的衣服,后面紧跟着一群手持小红旗的小朋友们,旁边还站着和蔼可亲的指挥老师。尚未等我开口,她便用她手里握着的小红旗在我眼下挥了挥,然后用那“银铃”般的童声向我理直气壮地讲:“姐姐,今天是国家宪法日!你怎么可以违规呢?”我疑惑不解地皱着眉,“姐姐只是赶时间要过马路,”我朝她问,“我这不算违规啊?”她却上下打量着我慢条斯理地说:“姐姐,你刚才已经违规了第五十三条宪法法则,闯了红灯,就是不遵守交通规则。”她刚说完,我的小心脏被咯噔揪了一下,似乎被触电一般:我被这位小妹妹的一席话震撼住了,同时自己也要反省反省……我透露着尴尬的微笑,“谢谢你的提醒!”我向他们有礼貌摆摆手,“姐姐要走了,你们注意安全,再见!”语句一断,绿灯骤亮,我便转身离去。

走过马路,我再回首相望,映入眼帘的只有他们一个接一个举着小手挥动着小红旗与我远望相别。

透过红领巾薇薇的薄纱,一缕缕温暖的阳光撒落了一片憧憬的光芒,我浅浅一笑,微风徐徐,轻轻袭在我的发梢上。隐隐约约之中,我才发现,原来每个角落都存在着宪法的影子,如果只因一个小小的行为就能掀起宪法的维护,可见宪法的重要性宛如金孔雀般珍重如宝,价值连城。

课堂结束了,畅快的呼吸均匀地掺杂着空气中的甜蜜,我轻松愉快地耸耸肩,舒舒服服地闭上双眸享受着宪法带来的和谐与幸福!我把宪法埋藏在心灵的深处,让它每时每刻都像清脆的闹铃一样提醒着我对宪法的尊重,让它时时刻刻都像一份神圣的责任叮嘱着我牢牢记住宪法的法规……


本文刊载于《青少年法治教育》2020年第六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