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乐园

首页> 学生乐园  >  学生作品 > 正文

最好的遇见—我与税收的故事

发布时间:2021-07-09 17:02:47 作者:杨娇 来源:《青少年法治教育》 浏览次数:

世间的一切,都是遇见,遇见便成了“好”。遇见税,我认识了什么是税收;遇见税,我明白了社会的美好离不开税收。与“税”相识,是最美的遇见。

当我坐在窗明几净的希望教学楼里,享受着阅读国家免费提供的书本带来的乐趣时;当我走在大街上,看到笔直宽阔的大道时;当我领取到学校的免费营养餐补助时……我的脑海里出现了一个疑问:这钱是从哪里来的?直到与“税”相遇后,我知道了,这钱来源于税收。

邂逅你,在爷爷的故事里。

小时候,我常听爷爷讲,他们那个年代纳税时,天不亮就要赶着骡子,再驮着一袋粮食,翻山越岭地去乡粮管所交粮。那时候的他们,带着满满的自豪感,为自己能给易门县的经济注入活力而骄傲。爷爷还说,那时候的税务工作者只能靠着一辆自行车、一个挎包、一本手工税票在云岭大地上履行他们的职责,为国家的税收保驾护航。在爷爷的故事里,我与税邂逅了。

遇见你,在初中的税务课堂里。

那时的我,对税务并不了解。通过税务局叔叔阿姨们的讲解,我顿感税收的意义重大,明白了税收就是政府为满足人民的需要,收取税款。老师也告诉我们,税收是“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如果没有税收,我们也就没有了免费的书本,没有了公共的休闲广场,亦没有了各种医疗保障,我们身后也不会有这么强大的国家。税收是人民幸福生活的保障,同时也是国之血脉。初中的课堂上,我遇见了你。

认识你,在税务局的服务大厅里。

一个晴朗的下午,在老师的带领下,我们参观了税务局。走进宽敞的税务大厅,最先映入眼帘的是“为国聚财、为民收税”八个大字。办税大厅里人来人往,税务工作者们面带微笑地服务着来纳税的人们。我原以为缴税只是单纯地去交款,没想到税收也分很多种类。而令我惊讶的是纳税方式也多种多样,从以前的在纳税窗口人工缴税到现在的办税一体机自主缴税,税务的发展变化使人叹为观止。在税务大厅里,我认识了你。

数十载物换星移,数十载风雨兼程。税务在不断改革、不断发展,我们的生活水平也在不断提高。我想,这些都有税收的功劳,同时,这也是税务工作者辛勤工作的结果,是他们用无悔的青春,使税收事业永葆长青;是他们用爱岗敬业的精神,让中国税务精神永存;是他们用迎难而上的信念,谱写税收新篇章。


本文刊载于《青少年法治教育》2020年第十二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