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乐园

首页> 学生乐园  >  学生作品 > 正文

我对“两会”热点 —减税降费的采访实录

发布时间:2021-09-03 09:09:43 作者:陈以希 来源:《青少年法治教育》 浏览次数:

从小我就对优雅、端庄的主持人形象非常向往,这学期,我终于如愿以偿地加入了学校的播音主持兴趣班。2019年3月,全国两会召开了,老师给我们布置了采访任务:以一个“两会”热点为主题,对周围的人进行采访。减税降费无疑是社会各界关心的热点问题,于是,我毫不犹豫地将它作为采访主题,听听身边的人是如何看待它的。

采访对象一:我的姑父—一位辛劳的基层税务干部

我问:“姑父,以您的经验来看,这次国家推出的减税降费政策有什么特别之处?”“以我十多年的税务工作经验来看,这次减税降费力度之大,覆盖面之广是前所未有的!”姑父兴奋地说,“而且,这次国家还特别强调政策的落实与效果,要求‘在政策宣传解读辅导上下功夫、在政策从速从细落实上下功夫、在政策执行跟踪与分析问效上下功夫,确保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地生根’ 。” “ 那您的具体工作有什么变化吗?”“当然有!一个是忙,但是工作得到了纳税人的认可,忙也忙得开心;另一个是细,我们就像绣花一样,用‘面对面,点对点’式的辅导确保每一个纳税人应享、尽享各项优惠政策,用实际行动让减税降费政策落地生根,发挥实际效用。”

采访对象二:邻居朱伯伯—一名制造业小微私营企业负责人

我问:“伯伯,您是一名企业负责人,国家推出减税降费政策之后,对您的企业与经营有什么影响吗?”朱伯伯听后,乐呵呵地说:“我们是一家小微企业,这两年材料成本增高,导致企业经营压力变大,甚至有些难以为继了,本来我想再不行的话,做到年底就关门了。可没想到的是,国家减税降费政策的红包一个接一个地给我们送来!按照新政策,我们这家小微企业所得税的税率降为5%了,增值税基本上全免了,这让我又看到了希望,所以决定将企业继续好好地办下去了!”

采访对象三:邻居吴阿姨—一名兢兢业业的企业会计人员

我问:“吴阿姨,我想问问您,国家的减税降费政策有没有给您带来什么好处?”吴阿姨听后,认真地对我说:“我是一名会计,真是没想到减税降费后,作为个人也能拿到‘红包’。我收入不算高,但每月也要缴二百多元的个人所得税,减税降费政策实施之后,我缴纳的个人所得税连50元都不到了!不仅如此,现在还有了‘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又能省下不少钱。省下的这些钱可以用来交水电费,孝敬父母,让日子宽裕了不少。”

看着大家述说减税降费红利时那幸福的笑脸,我也十分高兴,由衷地感谢国家出台减税降费政策并且大力推进该政策的实施,让企业和个人受益的同时坚定了民营企业和个人投资发展实业的信心,增强了市场活力,确实是一件大好事!用我姑父的话说就是—利国利民利企利税。


本文刊载于《青少年法治教育》2021年第三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