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乐园

首页> 学生乐园  >  学生作品 > 正文

俯聆法音,仰观法容

发布时间:2021-10-19 08:44:31 作者:马小倩 来源:《青少年法治教育》 浏览次数:

宪法如高山,峨峨兮扪参历井,仰胁而息; 宪法如流水,渺渺兮飞湍瀑流,万壑雷鸣;宪法如琴声,霖霖兮大珠小珠,轻落玉盘。我沉浸在宪法的音韵中。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宪法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权威、法律效力。”宪法,是国之重器,是众法的母法,它的地位不可撼动。我在成长与发展中, 每当与宪法面对面交流时,都能感受到它在我的血液中炽热与鲜活地高歌着,让我在呼吸间感受到它的稳重与成熟。 

宪法是灵魂的低吟浅唱

最早认识宪法,是在学校的“思想政治”课中。在课堂上,我了解了国家制度、国体、政体,对国家的自豪感让我的内心油然而生出无尽的喜悦。作为公民,了解自己的国家,不仅使我的爱国之情更深,也让我的视野更开阔了。国家制度合理有序,国家机关相互协调、合作紧密, 人民学习宪法,尊崇宪法,美丽中国渐渐展现在世人面前。“我国宪法规定”,虽然只有六个字,却让人宛如吃下定心丸,宪法之声是如此铿锵有力, 让“ 我自豪我是中国人” 扎根在了心头。 

宪法是成长的浇灌之水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学校举办的成人典礼上,红灿灿的宪法手册被我们紧贴在胸口,祖国与我们血浓于水的情感更加深厚,报效祖国的志向就在心头。宣誓,发言,祖国母亲啊,我是您的女儿! 

宪法是百姓幸福生活的福音

有人道:“依法治国国兴盛,长治久安万万年。”新中国成立以来,宪法带着保障,带着人民的福祉,走遍了祖国的万水千山,为百姓的幸福生活保驾护航。百年奋斗,党和国家始终以人民为中心,谱写新篇章。

《贞观政要》中提到:“唯奉三尺之律,以绳四海之人。”尊法,学法,懂法,用法,法在我心,我俯聆法音,仰观法容。


本文刊载于《青少年法治教育》2021年第五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