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乐园

首页> 学生乐园  >  学生作品 > 正文

一禾一兑变成“税”、 一进一出驱动“国”

发布时间:2021-11-05 13:22:45 作者:盛吟初 来源:《青少年法治教育》 浏览次数:

以前,对我而言,税法、税收都是词典里的名词,我对它们一无所知。直到2019年5月7日,我和校友一起参观了少年税校—常熟市税收普法教育基地,才对它有了真正了解。

普法教育基地里学习的素材真不少:院中的石头上,镌刻着税收的名言,一个个展厅里,有的告诉我们税收的“前世今生”,如春秋时期的“初税亩”、宋朝的“田赋”等;有的告诉我们税收的作用,如资源税、增值税等。我们一个个戴着帽子,披着红绶带,一手拿着笔记本,一手执笔,认认真真地记录着每一条关于税收的知识。身穿制服的阿姨告诉我们:“税是伴随着国家而产生的,并对国家有基础性的作用。你看税的左边是个禾,右边是个兑,意思是用钱或东西兑换。”

记得刚进入小学时,我的老师告诉我:“我们使用的教材是江苏省人民政府免费提供的。”那时的我用手触碰着崭新的书本,认真地跟着老师读上面印着的“努力学习、报效祖国”几个大字。这次,经过参观与学习,我突然明白了,是谁在支持着义务教育。是税收!国家通过向人民征收合理的税款,再分配给学校使用,才让我们拥有了崭新的书本、干净整洁的校舍和和蔼可亲的老师。

原来,税收就在我们身边。我的家乡常熟,近几年来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一些老旧的平房陆续地被拆除了,一幢幢崭新的高楼拔地而起,错落有致,整整齐齐。还有马路上明亮的太阳能路灯和各式各样的霓虹灯,一到夜晚,虞城就变得五光十色起来,显得绚烂又美丽。而这些基础设施的建设,全都有政府的出资,而这些钱中很大一部分就来自税收,税收真是太重要了!

放眼全国,税收就像国家的血液,使我们拥有了强大的国力,“辽宁号”航母成功下水,奥运会成功举办,汶川大地震的灾区重建,贫困地区的资金资助,科技,医疗,教育,我们身边的基础设施……处处都有税收的印记。

《汉书·刑法志》中说道:“有税有赋。税以足食,赋以足兵。”税就是人民为了国家的正常运转而向国家交的钱款,中国公民依法纳税是对国家的支持,更是一种责任。就如马克·吐温所说:“我就我的收入纳税,这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事,让我感到无上光荣。”既然祖国的强大离不开税收,那么,我们在享受国家给予我们的福利和保障的同时,更要把纳税当成每个中华儿女的光荣使命。

从此,税收于我,不再陌生。我自愿变成一个税法知识的宣传员,为国家税收出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