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乐园

首页> 学生乐园  >  学生作品 > 正文

肩扛公正天平,手持正义之剑——厉害了,我的国

发布时间:2022-03-11 17:31:13 作者:黄祥瑞 来源:《青少年法治教育》 浏览次数:

纪录片《厉害了,我的国》想必大家都看过或听说过。从腾跃九天的航天飞机到潜入五洋的载人潜水器,从凌空飞架的港珠澳大桥到世界最大的水陆两栖飞机,这些已经成为我国崛起的国之重器。可是,国之重器,不能仅体现在外在硬实力上,国家硬实力应与软实力相辅相成。在外,通盘军事布局保家卫国;在内,完备法治体系行稳致远。这种不可割裂、内外兼修的强国之策,才是“厉害了,我的国”的底气所在。

作为法学院的学生,我在为中学生普法的过程中欣喜地发现,同学们对通过法律维护自身权益的意愿越来越强烈了。法律路径,已经成为全国通行的、人所共知的、行之有效的权利保障的有效手段。每每遇事,我们已经习惯去想:这件事从法律角度怎么看?

一方面,国家在法治体系的建设和完善上,抓铁有痕、踏石留印。举一个小小的例子,2020年,最高检开展了专项调研,对逮捕羁押率进行了统计分析与深入剖析,并且提出:必须摈弃“够罪即捕”的习惯思维,树立“少捕慎押”的司法理念,减少不必要的逮捕,合理降低逮捕羁押率。在坚持对危害国家安全、严重暴力、涉黑涉恶等少数严重犯罪严厉打击,该捕即捕,保持高压震慑态势的基础上,要依法从严控制适用逮捕措施。这种对基本人权的保障,成为我们每一个中国人国家信仰的来源和动力。国家强大,说到底,就是要让每一个中国人无论在何时都有祖国做后盾,使壮阔的事业在千千万万最伟大的普通人合力下,奋力书写!

另一方面,国家在摆正司法天平上,坚持实事求是、有错必纠,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真正感受到公平正义。譬如,大家都比较熟悉的“聂树斌案”,一个21岁风华正茂的小伙子,被无辜冤屈为杀人罪犯,在执行死刑21年后,才重获清白。从聂树斌母亲不断申诉到2005年真凶出现,再到最高人民法院复查再审,进行国家赔偿,维权虽然步履艰难,但始终在向正确的方向推进。国家正在以对法律负责、对人民负责、对历史负责的态度,对冤假错案“发现一起、纠正一起”。一个个冤案平反,一个个家庭重生,都令我感动。司法在破茧成蝶,国家在刀刃向内,这一份刮骨疗伤的勇气和智慧,难能可贵。

厉害了,我的国。厉害之处,在敢于、善于自我净化和自我革新。这一份勇气,世界罕有。我们之所以要倍加推崇和敬仰国家法治正义,很大程度上,就是因为这种“见善如不及,见不善如探汤”的中国气魄、中国精神,它使得法律不再是冷冰冰的一张纸,而是一剂能够定分止争的良药。

在纠正错误的过程中,我们看到的是一个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党,一个始终“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国家,一部始终“热爱人民、依靠人民”的宪法。我的国,怎能让我不为你的厉害而衷心眷恋呢?

司法依托于正义,光辉不止于现在。我们是怎样,中国的未来便是怎样,厉害了我的国,需要由我们代代延续、辈辈相传。

肩扛公正天平,手持正义之剑,是我们法律人一生的追求。我愿意为之,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只为“厉害了,我的国”献出终身。


本文刊载于《青少年法治教育》2021年第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