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乐园

首页> 学生乐园  >  学生作品 > 正文

让宪法之光 照亮复兴之路

发布时间:2022-04-08 17:03:14 作者:张少卿 来源:《青少年法治教育》 浏览次数:

尊敬的各位评委、各位老师,大家好!我是张少卿,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让宪法之光照亮复兴之路”。

当2020金鼠之年悄然而至时,一场突如其来的严峻考验出现在党和人民的面前——新冠肺炎疫情正在肆虐武汉,蔓延全国。而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也到了收官之年。如何控制疫情、保障人民健康,如何摆脱贫困、让全体中国人全面步入小康,这两个世界级的难题组成了一份难度系数极大的考卷,摆在了中国共产党的面前。

作为一名中学生,我依然记得春节封城封村时自己的震惊和恐慌,在线上学习时一个人面对电脑的孤独与无奈。但我更记得雷神山、火神山医院,钟南山院士、李兰娟院士和无数白衣天使带给我的震撼和感动,以及6月份重返校园时,内心的那份激动和欣喜。这段令人百感交集的时光中万众一心,同舟共济的动人场面,充分见证了中国共产党的英明、中国政府的高效,也充分见证了中国人民的伟大。从疫情出现到多省感染病例清零,从封城停工到全面复产,短短几个月, 我们就取得了抗击疫情的阶段性胜利成果。在党的领导下,14亿中华儿女以自强不息的中国精神、众志成城的中国担当,交出了一份完美的答卷。我不禁陷入了沉思,面对病毒,是什么让我们具备了如此强大的力量? 

当我翻开《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时,一行行光辉的文字,瞬间照亮了我的心。《宪法》第二十一条第一款明确指出:“国家发展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现代医药和我国传统医药,鼓励和支持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国家企业事业组织和街道组织举办各种医疗卫生设施,开展群众性的卫生活动,保护人民健康。”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构筑起了阻断病毒传播的坚固防线,赢得了今天安全健康的生活环境,创造了人类疾病斗争史上又一个伟大的奇迹。

与此同时,脱贫攻坚的胜利之火也熊熊燃起。2018年,我从一个山村走来进入到石家庄市第四十二中学学习,我用山村孩子的刻苦赢得了同学们的尊重,但也时常感受到经济拮据的苦涩。刚入学时,我为了节省生活费常常省去晚餐,有时会在半夜被饥饿的肚子叫醒。但这种苦恼是短暂的,已经建档立卡的我,很快享受到了政府的助学金,这让我的生活得到了极大改善,使我能够以更好的状态投入到学习中。现在,在政府的扶持下,我们村的旅游休闲民宿已经建设完成, 这将给所有的村民带来可观的收入。脱贫攻坚不仅帮一时而且管一世,使我的学习彻底没有了后顾之忧,我真切感受着精准扶贫带来的温暖,这温暖不仅来自党的惠民政策,也源于宪法对人民的呵护关爱。《宪法》序言中明确提出,要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新时代,我国的农村贫困人口从2012年底的9,899万减少到2019年底的551万,再到2020年底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疫情没能阻挡我们脱贫攻坚的步伐。在宪法的保障下,中国人民一定会夺取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的双胜利。

观照现实,细读宪法,我发现有一个词在闪闪发光、熠熠生辉,那就是“人民”。无论是维护生命健康,还是追求民主富强,深入品味,你会发现宪法通篇都闪耀着人民至上的社会主义法治精神。这种精神,就像一道明亮而温暖的光芒,指引着所有中华儿女风雨同舟、迎难而上, 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奋斗不息!谢谢大家。


本文刊载于《青少年法治教育》第十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