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乐园

首页> 学生乐园  >  学生作品 > 正文

人民宪法为人民

发布时间:2022-05-12 15:12:13 作者:肖晟乐 来源:《青少年法治教育》 浏览次数:

尊敬的各位评委,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我是来自哈尔滨工业大学的肖晟乐,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人民宪法为人民”。

“我看到昨天,我知道明天”,这句名言昭示着历史与未来的融汇,历史蕴含着我们的精神,而未来寄托着我们的梦想。75年前﹡,1945年的延安,黄炎培先生询问毛泽东主席,中国共产党将如何跳出“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周期律。毛主席的回答清晰明确:“我们已经找到新路,我们能跳出这周期律。这条新路,就是民主。”71年前,1949年,毛主席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回望彼时中国人民百年来英勇斗争的路程,以民主为核心提炼出一条巩固中国、发展中国的铁律:“总结我们的经验,集中到一点,就是工人阶级(经过共产党)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从此,我国开启了制定宪法和修正宪法的伟大历程。实行人民民主专政,建立一个人民国家的思想,直接影响着新中国宪法制定的基础。作为总领全局的要义,“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被分别写在我国现行《宪法》的第一条第一款和第二条第一款上,宣示着民主的庄严和神圣。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宪法的根基在于人民发自内心的拥护,宪法的伟力在于人民出自真诚的信仰。凸显人民的尊严和价值,表现着宪法颁行的意义;尊重人民、关怀人民、爱护人民,则是宪法不懈的追求。

就在两个星期前,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依法治国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是人民,必须坚持为了人民、依靠人民。要把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国各领域全过程。你问我宪法记载着什么,我会说,宪法记载着人民的权利。制定第一部宪法时,8,000余人的参与和近6,000条的意见,以及后续1.5亿多人持续了近三个月的大讨论,告诉了世人何为群众路线、何为集思广益。而在完善现行宪法时,五次修正的历程,则回答了何为与时俱进。你会看到,在宪法中,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有着先于国家机构的地位;你会了解,受教育权就是你我拓展视野的保障;你也会相信,劳动权就是你我开拓进取的利器。我们追求平等的权利,我们捍卫人格的尊严,我们是祖国的建设者,我们是时代的创造者。

如果让我就上面的内容给出概括,我会用这样一句话,那就是: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是的,它也是一条被写入宪法的准则,在精神上呼唤民众的信仰,在实践中谨记切实的遵行,唯此才能践行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人民兴是宪法生命力之所在,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永不泯灭的本真。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我们不变的初心和使命,而这需要依宪治国引领航程。习总书记说,我们的目标很宏伟,但也很朴素,归根结底就是让全体中国人都过上更好的日子。习近平总书记还对我们说,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我们深知脚下的路是一程艰辛又漫长的求索。但我们深信,身后有宪法保障,眼前就是星辰大海。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本文刊载于《青少年法治教育》第十一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