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乐园

首页> 学生乐园  >  学生作品 > 正文

在12650张照片背后

发布时间:2023-01-16 15:36:36 作者:刘小庆 来源:《青少年法治教育》 浏览次数:

大家好,在刚刚过去的这两秒钟里,我的身影,可能已经被台下的1台摄像机,还有4台照相机,以及很多的手机记录下来了。是的,对于大部分人来说,拍照是一件很稀松平常的事情,只要轻轻按下快门,就会拍出一张照片。但是,对于贵州师范大学“1+1”全家福拍摄团队的成员来说,拍摄一张照片却是一个历时八年,充满着汗水和艰辛的过程。八年里,他们跋山涉水,走乡串寨,为贵州贫困山区的2, 900多名老人和3, 200余名儿童,拍下了人生中的第1张照片。很荣幸,我就是这个团队的一员,今年(2020年),我们团队一共拍摄了12, 650张照片,共记录了5, 800多个家庭幸福的瞬间,并在不知不觉间见证了贵州脱贫攻坚一步跨千年的历史变迁。就在11月23日(2020年)下午,贵州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发布会,宣布紫云县、纳雍县、威宁县、赫章县等9个县退出贫困县序列,这不仅标志着贵州全省66个贫困县实现整体脱贫,也标志着国务院扶贫办确定的全国832个国家级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这一功绩谱写了人类反贫困历史的新篇章。

2018年国庆期间,我第一次参加了全家福拍摄活动。在台江县红阳苗寨古朴的吊脚楼边,当我问起孩子们是否想念外出打工的亲人的时候,6岁的小陈新面对着镜头满不在乎地说:“我才不想她,她又不保护我们,她骗我们说去舅舅家,其实是去广东打工了。”他一边说着,一边侧过脸去,强撑起的倔强被不断溢出的泪水顷刻间冲击得土崩瓦解。妈妈在外打工,家里的钱是会多一点,可是妈妈不在身边,童年就苍白了许多。2019年,台江县脱贫,村子里建起了民族手工艺品专业合作社,小陈新的妈妈重新拾起苗族刺绣这一传统技艺返乡就业了,小陈新的成长从此有了温暖的陪伴。

12, 650张照片中,还记录了全国唯一整乡搬迁的村寨—贵州省三宝彝族乡。那里高山险峻,生活条件十分艰苦,2014年贫困发生率高达83.73%。2017年6月,三宝彝族乡整乡搬迁到晴隆县城的安置区,还拥有了一个充满诗意的新名字—阿妹戚托小镇。我们在三宝彝族乡拍过的王奶奶一家,他们的生活在搬迁到阿妹戚托以后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20年5月,在王奶奶家气派的大门前,我为他们拍下了第2张全家福,而作为背景的大门上此时正贴着红红的对联,上面的横批写着—歌咏小康。

11月23日晚上(2020年),我开始准备比赛的演讲稿,当我读到《宪法》第三十三条第三款“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的时候,突然意识到,这12,650张照片所记录下来的每一张笑脸,不正是宪法最生动的表达吗?新中国成立70多年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以来,中国人民实现了从解决温饱到丰衣足食,再到安居乐业的历史性跨越,在华夏大地上谱写了激越昂扬、慷慨奋进的人权颂歌。2004年,国家将“尊重和保障人权”写入宪法,中国共产党秉承“仓廪实而知礼节”的理念,将生存权和发展权作为首要人权,使人民成为人权的主体,把人权内容定位在幸福上,把人权标准投射到满意上,为人类文明史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1+1”全家福拍摄团队,可能会以新的方式延续下去,但我们手中的相机不会就此放下,它将会继续忠实地记录下这个伟大时代里无数个动人的瞬间。当我手中的相机记录下更多的笑脸,当努力之人有所守望,当绝望之人有所希冀,当你我能够衷心地说出那一句“我很幸福”时,宪法这张写着人权的纸,才真正落了地。谢谢。


本文刊载于《青少年法治教育》2021年第九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