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乐园

首页> 学生乐园  >  一家之言 > 正文

法治天下,德润人心,将法治融入学校管理

发布时间:2021-04-09 12:49:36 作者:王勇 来源:《青少年法治教育》 浏览次数:

青少年法治教育:关于推进法治教育,学校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显著成效,您能具体介绍一下吗?

王勇:在学校开展针对学生的法治教育工作方面,学校制订了全面细致的计划,并从纵向深入进行部署和实施,全校师生齐心协力、上下同心,让学校的每一位师生都成为法治教育的参与者。每到与宪法和法律相关的节假日,比如国家宪法日、国际禁毒日,学校都会组织学生开展“增强守法意识,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护法好少年”系列活动;学校还动员全校师生,开展宪法演讲比赛、法治知识竞赛,“我与宪法、我与法律”作文写作评比活动等等。

除此之外,学校还将家庭和社会资源整合起来,增强法治教育的合力。比如,每学期,学校都会邀请地方派出所的干警进校,为学生举办法治教育报告会或者普法宣传活动;聘请学校所在地的司法机关、政府和基层社区以及学生家长中的法律从业人员为学校法治讲师;邀请当地教育局、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的工作人员来校开展普法活动。

上述努力取得了成效,学校先后获得江苏省平安校园、赣榆区普法宣传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青少年法治教育:“才为德之资,德为才之帅。”依法治校的目的是营造良好的法治育人环境,您认为学校应当如何平衡法治与德治的关系?

王勇:法治天下,德润人心。我认为在依法治校过程中,要将法治教育与德治有机融合,坚持以人为本原则,增强全体师生的规则意识,科学巧妙地发挥法治的强制性和权威性作用。为此,学校组织教师开展争当“四有”好教师、师德报告会、模范班主任评选、感动校园人物评选等活动,通过民主生活会、教职工代表大会等组织教师参加法治教育学习与培训,通过学习让在校教师具备规则意识、底线意识、担当意识,在工作中杜绝出现有偿家教、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等违法违规行为。思想道德和法治意识强的教师才能教育出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在学校聘任教师、班主任的过程中,首先考虑的是其道德与法治素养水平,之后才是能力。我想,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发挥法治教育与德育教育的感召力和劝导力,让教师帮助学生树立法治观念,增强法治意识,保证学校各项工作依法、依规,民主、科学地运行,从而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环境。

 

青少年法治教育:您认为当前应如何创新法治教育模式,让法治意识深入学生内心?

王勇:我认为,在依法治校的过程中,要通过各种方式宣传法治教育,增强在校师生对法治教育的认同感,并且把法治教育纳入学校的教学与工作计划。另外,要对“道德与法治”课程教学进行改革,创设从校内到校外、课堂到课外、理论到实践的丰富的法治教育内容和活动,在增强学生学习法律知识兴趣的同时,提升法治教育效果,达到让学生学习法律、认同法律和践行法律的教育目标。

除此之外,我认为还有一点非常重要,即:建立科学、及时的评价体系,设计可行的评价细则,将评价结果纳入对校领导班子、教师和学生的考核中。一句话,就是要将法治教育与每个人联系起来,通过表扬先进、鞭策落后,让每一个人认真对待法治教育!

 

青少年法治教育:结合您的实践经验,您认为应当如何提升依法治校管理水平?

王勇:校长要做好榜样,注意自身的一言一行,要给全体师生传递正能量。为了达到这一目的,我每周都会安排专门时间组织学校领导班子参加法律知识培训,增强和提高法治意识和处理法律问题的能力;细化领导班子的考核细则,加大法治管理能力在管理水平考核中的比重。在日常的教育教学管理过程中,我认为按章办教育、按程序办项目是十分重要的,该开教代会、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联席会时,要认真照章开好;按照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依法保护教师和学生享有的权利,督促教师和学生积极履行应尽的义务等。

 

青少年法治教育:对于法治教育,贵校有哪些愿景和构想呢?

王勇:我有一个梦想,就是每个师生都是法治教育的参与者,都是法律的崇尚者和践行者;

我有一个梦想,就是学校成了一个平安校园、和谐校园,且有序、有情、有志的校园文化点缀在学校的每一个角落;

我有一个梦想,就是学校、家庭和社会共建共享、平等互助, 谱写和谐法治新乐章;

我有一个梦想,就是学校没有那么多“墙体规则”,没有那么多的说教和管理,有的只是师生自治、自律、自强的,幸福而自信的笑脸。

因为我还有梦想,所以我会用饱满的工作热情带领学校继续向着更高的办学目标不断向前,为培养和造就时代发展所需的“四有新人”而不断努力!


本文刊载于《青少年法治教育》2020年第五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