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乐园

首页> 学生乐园  >  一家之言 > 正文

坚持以人为本,推进依法治校

发布时间:2021-04-30 09:17:31 作者:成锦平 来源:《青少年法治教育》 浏览次数:

江苏省南通中学是由中国近代著名的实业家、教育家、社会活动家张謇先生创办的一所具有百年历史的名校。近年来,学校一直致力于将法治教育变成教育教学活动的重要内容和有机组成部分,引导在校师生培养法治意识,提升法治素养。

一、广泛开展学法活动,努力增强师生的法治意识。

1. 领导干部率先行动,做出表率。作为学校领导,我将提升学校干部的法治素养作为学校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认真落实,要求他们加强法治教育学习,在提高自身法律素质的同时不断增强依法办事、依法决策的自觉性。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这项工作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学校的各项管理工作进入了规范化、法治化的轨道中,全体教职员工也在学校干部的感召之下,自觉学习法律、遵守法律、使用法律,在潜移默化中提升了自身的法治素养,为学校的依法治教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 组织教职员工学习法律知识,提升自身法治素养。我认为,想要提升学生的法治素养,教师自身过硬的法律知识储备和极高的法治素养是关键。因此,我将法治教育列入了教师学习的重要内容之中,并形成教学计划。在计划中,在校教师要完成《宪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义务教育法》《教育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任务,并在此基础上对所学内容进行考核。在教师群体中开展学法活动,使他们增强使用法律维护学生和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为在学生群体中广泛开展法治教育工作做好了铺垫。

3. 调动学生参与的积极性,将法治教育落到实处。学校通过各种形式,调动学生参与法治教育的积极性,其中包括组织学生进入“青少年法律学校”学习,参与团队活动、法治专题报告、政治课堂、主题班会等,并着重开展对《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的学习。通过学习,学生在树立自身法治观念的同时,还进一步增强了自我保护意识与守法意识,为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做好了准备。

除此之外,我认为积极组织校外的法治教育活动也对学生学习法律知识大有裨益。学校分别于2016年和2018年代表江苏省参加了由教育部主办的全国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全国总决赛,我校卢芳菲、吴雨遥同学还先后获得了全国一等奖的优异成绩。

二、始终坚持德法并重,全面提高师生的法律素质。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大计,师德为本。作为校长,我十分重视教师的师德建设工作,将学校的法治教育工作与教师的师德建设和育人实践相结合,可以深化依法治校的内涵,为更好地针对学生开展法治教育提供有效路径。

1. 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学校在教师群体中加大推行师德教育的力度,提高他们以德治教的自觉性,不断加强职业道德建设。学校通过南通市内各新闻媒体向社会承诺师德规范“十要十不要”,并且以全体教师的名义向全市同行发出了“履行‘三爱’要求,争做文明表率”的倡议。经过不懈努力,南通中学在江苏省建立了良好的道德形象,成为了行业的道德标杆。

2. 开展德育精品活动。经过一段时间的发展,学校的德育精品课程形成了三大系列,包括:“一个节日”,即一年一度的校园文化艺术节;“两项行动”,即校园“文明与我同行”行动和社区“青年志愿者服务”行动。“文明与我同行”活动立足校园,倡导校园文明,重在以身垂范。“青年志愿者服务”活动则注重让学生走出校园,服务社会,学生志愿者记录的几十万字服务日记讲述了一个又一个动人的故事。

除此之外,学校还建设了“ 五大基地”,即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设立的科普教育基地、在如东县洋口镇设立的学生军训基地、与市心理咨询中心合办的学生心理教育基地,以及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社区服务基地。学校还有常规的“四大仪式”,即在高一年级开展的“向国旗宣誓一做合格南通中学学生”新生入学宣誓仪式,在高三年级开展的“校园明星”颁奖典礼、十八岁成人宣誓仪式以及毕业典礼。

三、严格规范管理行为,充分保障师生的合法权益。

在学校,师生的权益得到了充分保障。学校依法聘任教师,每一位教职员工都与学校签订聘任合同,并严格按照合同内容履行职责。教师的教学、科研、进修、培训等方面的权益也得到充分保障,学校鼓励教师进行业务进修的同时,建立和实行了校内教师申诉制度,从制度上确保了教职员工的权益。

学校同样重视对学生权益的保障工作,通过校园维权热线,帮助青少年学生解答、解决一些他们在学校内出现的问题。另外,学校制订了《江苏省南通中学教师从业道德规范》,据此指导教师的从业行为,从根本上杜绝了教师体罚或者变相体罚学生,以及侮辱、歧视学生的现象。学校还建立了学生安全和伤害事故的应急处理程序和报告制度, 最大化地保障在校师生的各项合法权益。

依法治校是一项任重道远的工作,我将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努力营造符合法治精神的育人环境,维护学生、教师和学校的合法权益,贯彻落实国家的各项教育方针,为真正实现依法治校做出自己的努力。


本文刊载于《青少年法治教育》2019年第六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