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乐园

首页> 学生乐园  >  一家之言 > 正文

从学科教学的过程入手,使学校的法治教育科学化

发布时间:2021-07-21 14:09:41 作者:蔺龙燕 来源:《青少年法治教育》 浏览次数:

青少年法治教育:蔺校长您好!感谢您接受我们的专访!对于法治精神,您是如何理解的?您是如何将法治融入学校治理中的?

蔺龙燕:法治精神是个大概念,它包括法治的善治精神、民主精神、人权精神、公正精神以及和谐精神等,我想在学校的视域空间内去理解法治精神,从理念上要突出以人为本,从实践上要突出健全制度、规范管理等。

依法治校是贯彻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基础工程之一,是学校管理与运行机制制度化、规范化的基本遵循,它要求学校依法按照章程办学,依法接受教职员工、监督部门、社会各界等的监督质询。

青少年法治教育:您认为当前应如何创新法治教育模式,让法治意识深入学生内心?

蔺龙燕:一是建立责权清晰的管理模式。法治教育是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重要途径,为此学校高度重视师生的法治教育,成立了以校长任组长,德育、教学、财务、后勤等部门负责人任副组长,少先队辅导员及全体班主任为组员的法治教育领导小组,认真领会文件精神,强化领导、明确分工,为开展好学校法治教育提供重要保障。

二是建立教学一致的学习模式。首先,学校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组织干部、教师开展法治专题学习。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法治宣传教育的首要任务,增强干部教师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自觉性和信心,提升他们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在宪法学习周期间,教师通过学习重温宪法原文等形式,深刻领会宪法精神,把握其核心要义,强化自身带头学习宪法、忠于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的意识和责任。其次,鼓励干部带头上“道德与法治”课程,边学边教、边教边思,教学一致。我本人今年也承担了《道德与法治》六年级上册和八年级下册的教学工作。我认为,只有通过深入课堂,与教师一起系统地研究和学习法治教育的内容与方法,从学科教学的过程入手,才能使法治教育科学化,体现出尊法理(法律精神)、重教理(教育规律),做到法理要尊重、教理不可违。

青少年法治教育:贵校采取了哪些措施来推进依法治教,实现教育治理水平的提升?

蔺龙燕:为了提升全体师生“普法、用法”的能力,学校持续开展丰富多彩的法治教育系列活动,以活动育人,做到“四结合”。

一是法治教育与专家讲座相结合,掀起师生“做守法公民”的热情。学校利用班会课时间,邀请法治副校长为全校师生做以未成年人保护法为主题的法治教育专题讲座。通过讲座,让全体师生了解《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等,增强了师生的法治意识。

二是法治教育与主题班会相结合,让师生懂法、用法。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各班分别组织召开了“学宪法从我做起”“做守法小公民”等以法治为主题的班会课。班会课上,教师们通过精心制作的课件向孩子们宣传宪法和法律知识。通过主题班会课,让学生们懂得法律神圣不可侵犯,号召他们做自觉守法小公民。

三是法治教育与“12·4”宪法宣传周活动相结合,学宪法、讲宪法。结合“国家宪法日”这一重要节日,学校组织全体师生开展“12·4”宪法晨读活动,同时组织高年级学生登录教育部全国青少年普法网“学宪法、讲宪法”专栏进行宪法学习。同时,学校还鼓励学生以自己喜欢的方式展示学习宪法的成果。丰富的活动使学生们感受到了宪法的重要性,知道了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一切违反宪法和法律的行为必将追究。

四是法治教育与学科实践活动相结合,致敬人大代表。学校重视挖掘社会资源进行法治教育,比如:“道德与法治”课教师结合教学内容,带领学生走进北京市朝阳区人大代表工作室进行学科实践活动,学生们通过采访人大代表、观看人大代表工作日志了解了人大代表如何依法行权、认真履职、发挥作用,对人大代表产生了崇敬之情,同时也进一步体会到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越性,由此增强了法治意识和民主意识。

青少年法治教育:对于法治教育,贵校有哪些愿景和构想呢?

蔺龙燕:学校将有计划、有组织、有步骤地开展法治教育,真正启发学生的理性思维、法治思维,以负责的态度持续引导学生健康成长。

一是革新法治教育的教学方法。积极建设以学生为中心的参与式法治教育课堂,将法治教育融入各类学科课程,充分利用各种途径进行法治教育。

二是充实法治教育的内容。以宪法教育为核心,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公民素养的培育为重点,将中小学生法律知识、法治思维、法律能力与法治信仰的形成贯穿于学校法治教育工作之中,实现提高学生法治素养的目标。

三是大力推进校园法治文化建设。加大普法教育力度,学校、家庭与社会通力合作,共同营造适合学生法治素养发展的法治文化。

四是推进法治教育师资队伍建设。通过引进具有法学专业背景的教师,开展对在职教师的专业培训,聘请校外兼职法治教师入校授课等,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法治教育教师队伍,由此提高学校的法治教育水平。


本文刊载于《青少年法治教育》2020年第十二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