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乐园

首页> 学生乐园  >  一家之言 > 正文

让法治的尺度有温度

发布时间:2021-08-20 14:57:26 作者:张依琳 来源:《青少年法治教育》 浏览次数:

一、将法治精神内化于心,融入管理中

法治精神应该是一种内化于心的准则,渗透在思想意识中,浸润在校园文化氛围中,是指引外化行动的精神力量。对于学校来说,要达到这个效果,首先要用法治精神熏陶师生,让师生学法、懂法、守法,拥有法治意识。就学校工作而言,各个环节的工作必须依据法律准则,制定相关的规章制度,发挥民主精神,营造平等公正的育人环境,让守法成为师生的自觉行为,使师生的权利得到保障,让校园平安、阳光,让法治的尺度有温度。

1. 增强法治教育意识,转变教育管理观念。为了促进教育和谐与学生的全面发展,学校根据不同年龄段学生的认知能力,确定相关的教育内容,并将课堂教育与社区教育结合起来。通过法律知识竞赛、法治讲座、模拟法庭等多种形式开展法治教育,令学生提升学习成效,增强自我防范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

2. 完善学校管理制度体系。依据新的法律法规,学校对以往的制度进行修订,使每个岗位都有明确的工作职责,各个层面的管理都有配套制度,教师的考核、评定、奖惩有章可依。我们把常规管理中的经验上升为标准(制度),形成系统化的管理制度,实现学校管理的规范化、制度化,如《教师月考核办法》《教师学期考核办法》等,强化法治管理。学校还建立健全了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每年召开一次教职工代表大会,制订符合实际的学校章程,完善学校各种规章制度,依法规范教育教学管理,明确职责,落实职责,使学校管理真正走上法治的轨道。

3. 建立学生、家长、社会监督机制。一是成立家长委员会,定期召开家长会,加强学校与家长、社会的联系,共商育人之策。二是建立学生、家长来信来访制度,公开校长办公电话和上级主管部门举报电话,对学生、家长的来访、电话或信函投诉做好记录,限期核实,及时处理。三是每学期多次向学生、家长发放书面调查问卷,广泛征求他们对学校教育教学以及管理方面的意见,对学生、家长反映的问题,及时落实,及时处理。

二、进行由内而外、全方位、多形式的法治教育

1. 坚持依法治校,扎实法治教育。学校不断提高依法治校、依法治教的水平,积极发挥法治副校长的作用,通过学习讲座、案例分析、心得交流会、电视录像等多种形式,进一步增强全体师生的法治意识,提高他们学法、用法、守法的意识和能力。学校鼓励教师主动挖掘教材中的法治教育内容,对学生进行法治观念的渗透,长期坚持,潜移默化;要求班主任上好主题班会课,从人身安全、预防青少年犯罪等方面开展法治教育工作,课后,各班班主任讨论交流,共享经验;学校教务处、团委按照学校工作部署,充分利用校园广播、宣传橱窗、微信公众号等宣传阵地,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利用升旗仪式渗透遵纪守法教育,有针对性地进行法治教育。

2. 丰富法治教育形式,开拓多种渠道。学校将法治教育作为开学第一课,并开设“森林小法官”特色课程,多次聘请法律专家为师生做法治报告。学校还将法治教育与社会实践活动相结合,如组织学生走进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模拟少年法庭”、参观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进行社会调查等,让学生在实践中增强法治意识。学校还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法治宣传活动,如开展法律咨询活动、组织法律知识竞赛、举办各种法治专题讲座、组织学生观看法治电影等,让学生不断丰富法律知识,提升法治素质,并将校园法治教育引向深入。在2018年第三届全国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全国总决赛中,我校胡琬琪同学获得了演讲比赛初中组一等奖的好成绩。

三、用公平平衡法治与德治

采用法治和德治相结合的方式来管理学校,将规则与人文关怀相结合,才能使学校管理真正做到科学合理。法治是尺度,德治是温度,而两者的平衡点就是教育公平的实现。如,公平地对待师生和家长的建议,对师生和家长反映的问题及时处理和公布,这都是对学校制度管理的补充和完善,也得到了在校师生和家长的认可。实行民主管理,促进教育公平。学校坚持依法治校、依法治教,让每个教师都把学校的发展兴衰与个人的学习、生活、工作密切联系起来,强化民主管理意识,鼓励教师对学校的发展献计献策。学校还平等地对待和关注每一名学生,让他们感受到教育的公平。

四、探索“融合式法治教育”

学校将法治文明建设作为一面旗帜,融入学校的教学、德育系列活动中。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加强学生日常行为养成教育、文明礼仪教育,创造性地提出“融合式法治教育”。

教师充分挖掘学科教学内容中的法治教育要素,准确把握学科教学与法治教育的结合点,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重视对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法治教育、民族精神教育和行为规范教育;将法治教育与德育教育相结合,帮助学生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通过法治活动社团,引领学生进行自我教育,在体验中感悟并提升自我;将法治教育融入校园文化、班级文化,培养学生的集体意识和协作精神,发挥他们的兴趣特长和创造能力, 从而推动优良校风、学风的建设。

我们期待通过多样化的法治教育,使师生充实基本法律知识,培养法治观念和负责任的态度,营造快乐、健康的校园环境,打造有序、和谐的校园文化,追求卓越、创新的教育品质。

对青少年进行法治教育有助于他们培养爱国主义精神,形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和健康的人格,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打下坚实基础。让我们的法治教育在校园延伸,让我们用有温度的法治尺度丈量青少年的成长之路。


本文刊载于《青少年法治教育》2019年第七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