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乐园

首页> 学生乐园  >  一家之言 > 正文

将法治教育融入学校课程

发布时间:2021-09-03 15:19:21 作者:周希伦 来源:《青少年法治教育》 浏览次数:

青少年法治教育:周校长您好!感谢您接受我们的专访。对于法治精神,您是如何理解的?在您的学校,您是如何将法治融入学校工作中的?

周希伦:“法治”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提出的社会层面的价值取向。法治精神是一种价值追求,是法治社会中人民所普遍尊崇的法律至上、公平正义、保障人权、权力制约、社会和谐等理念。法治精神同时也是一种规则意识,每一个人都要依照法律法规,规范自己的言行,这样才会有社会的公平正义、秩序井然,也才能保证每个人的人格、精神、道德、能力获得自由充分的发展和提升,实现人生的价值。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目标,学校是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的重要阵地。在基础教育改革的新形势下,我们学校围绕“让每一个生命都增值”的教育理念,将学校的全部教育教学工作整合为“三航”课程,法治教育就融入在“三航”课程之中:通过“启航”课程,在学科教学、行为养成、仪式活动等课程中让学生获得基本的法律知识;通过“续航”课程,让学生在亲身经历和体验中形成知法、守法、用法的能力;通过“远航”课程,在深入学习中强化学生的法治观念和意识。

青少年法治教育:关于推进法治教育,您所在的学校将其融入学校课程中,这种做法独特而超前。那么您能具体介绍一下您是怎么做的,以及取得了哪些显著的成效吗?

周希伦:我们学校的“三航”课程,按其育人功能分为“启航”“续航”“远航”三类,其特点在于打破了国家、地方、校本三级课程和学校德、智、体、美、劳“五育”活动的界限,将所有学生的学习活动整合为一个育人整体。学校法治教育就渗透在这“三航”课程中。

第一,“启航”课程中的“道德与法治”课,是学生获得法律知识的重要阵地。在课堂教学中,教师结合教材内容,引导学生理解相关法律知识,如:“依法治国是我国的基本国策”“依法治国的核心是依宪治国”“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刑法的作用是保护国家和人民的利益、惩治犯罪”等。同时,教师还注重选择典型案例,联系学生的生活实际,让他们熟知常用的法律知识,学会用法律维护个人权益。如:《义务教育法》保障学生每天到学校来上学,《未成年人保护法》规定教师不得体罚学生,学生上学放学路上遵守的是《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的交通规则,父母养育子女、子女赡养父母都是受《婚姻法》约束等。

“启航”课程中还有“仪式课程”,通过升旗仪式、走进“中学门”仪式等,对学生进行法治教育,让学生增强法治意识,明确在规定的年龄和场合,应该受相应的法律规范约束。在“节日课程”中,利用特定纪念日,如“3 · 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12·1”世界预防艾滋病日、“12·4”国家宪法日等,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宣传法律知识,帮助学生树立法治观念。

第二,“ 续航” 课程中的“ 模拟法庭”,让学生体验法律尊严。“续航”课程是为发展学生的兴趣爱好而开设,“模拟法庭”是其中很受学生欢迎的课程形式。

在“模拟法庭”课程中,喜欢研究法律的学生在教师指导下,选择相关案例,模拟庭审现场。“模拟法庭”先后审理过交通肇事、校园欺凌、打架纠纷等案件类型,在这一过程中,无论是“审判长”“公诉人”,还是“律师”“被告”,都会对事件本身进行分析,并查阅相关法律文献找到量刑或辩护的依据,在参与体验中获得法律知识,受到法治教育。

第三,“远航”课程中的“生活与法”社团,由学生自发成立,自主探究生活中的法律知识。学生通过借阅法律书籍、收看CCTV12社会与法频道的节目,获得更多的法律知识。社团还定期邀请学校的法治副校长到校讲课、组织学生参与市法院公审案件现场旁听等,让学生掌握更多法律知识,对法律与生活的关系形成更深刻的理解。

因为法治教育渗透到学校各类课程中,所以我校学生遵纪守法、言行文明,从建校至今保持零犯罪率,学校连年被评为“莱州市文明单位”“烟台市文明单位”。

青少年法治教育:那么,对于法治教育,您还有哪些愿景和构想呢?

周希伦:法治是治国之重器,更是治校之重器,我们应该坚定不移地做好法治教育工作。

首先,坚持依法治校。我们在学校课程中要增加法治内容,开发更多的法治资源,创新活动形式,让更多的学生掌握法律知识。同时,要依法执教,引导教师不断学习法律知识,依法、守法做好教育工作,创建文明和谐校园。

其次,坚持依法护教。当前,校园欺凌、校园闹事等问题不断引起学校、家庭和社会的关注。希望现在以及将来,法律可以成为保护学校和学生权利的坚实后盾。(稿件整理:山东省莱州市文峰中学 孙亚玲)


本文刊载于《青少年法治教育》2019年第十二期